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拥抱绿色氢能未来 安阳打造中部地区氢能源产业高地

  • 2022年09月21日 15:4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1日电 近日,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一辆辆汽车在生产线上等待工人检验,该公司在纯电动商用车基础上还增加了氢燃料电池生产资质,已有5款4.5吨车型进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

  安阳市紧跟时代步伐,在已拥有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氢能产业,推动了安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9月9日,河南首台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在安阳市投入试运营,标志着安阳市逐步打通了从制氢、加氢到车辆制造、车辆运营的完整产业链条。

  2021年4月17日,安阳首届氢能源技术与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在安阳迎宾馆开幕,来自全国新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齐聚安阳,研讨氢能源综合利用,探索碳减排措施,寻求碳中和路径。这些都是安阳市在发展氢能产业道路上一个个扎实的“脚印”……

  安阳市是典型的重工业城市,氢源丰富,辖区内利源、顺成、鑫磊等焦化企业焦炭年产能合计达660余万吨,占河南省焦炭产能的20%以上。企业除自用氢气外,年可用于氢能源产业的工业副产氢气高达9万吨。

  据初步测算,如果安阳市的工业副产氢气有50%用于燃料电池汽车,可以满足约6000辆燃料电池重型货车或14000辆燃料电池客车年度运行的氢气需求量。不仅如此,安阳市氢气价格低廉。目前每公斤氢气价格在18元左右,相比广州等地每公斤60元至70元的价格有很大的成本优势。

  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初步建立以工业副产氢和可再生能源制氢就近利用为主的氢能供应体系。河南利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加大资金投入,积极转型升级,目前纯度为99.999%的氢气生产能力为每小时3000立方米。

  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已与广东氢驰签订了500辆燃料电池城市物流车订单,首批30辆燃料电池厢式物流车已于去年12月10日交付使用,而锋源氢能、东方电气公司已经在安阳市布局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生产线。目前,锋源氢能正在与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开发31吨、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汽车。

  今年,市工信局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编制了《安阳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到2023年,安阳市将打造拥有国内影响力的燃料电池汽车生产企业,初步形成涵盖氢能供给、整车、核心零部件等在内的产业体系。

  在此基础上,安阳市还重点开展工业园间重载货运及文旅客运领域示范应用,增加配套建设,打通氢气制备、储运和加注供给链,建立安全、稳定的低成本车用氢能供给体系。预计到2025年,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年产值达到100亿元。

  未来,在做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基础上,安阳市将围绕氢能产业发展,谋划构建“3+4+4”氢能产业体系,即在制氢方面、工业副产氢、生活垃圾制氢、绿电制氢同步推进;在氢能运输上,高压气态氢、管道输送氢、工业液态氢、固态储运氢稳步发展;在应用场景上,政府、商业平台、终端客户和军民融合共同发展,将殷都区打造成为氢能综合示范区,努力把安阳市打造成为我国中部地区具有影响力的氢能源产业高地。(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作者/李雪)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