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变“奢侈品”为“刚需品” 油茶果打开新天地

  • 2022年09月16日 10:0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16日 你能想象得出,一颗小小的油茶果,会有着怎样的千变万化?

  水泥路变身柏油路,曲曲弯弯,穿越连绵起伏的绿色海洋,直抵河南省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近处层层叠叠的油茶树硕果盈枝,远处碧波荡漾的龙山湖烟雨朦胧。在油茶果基地展厅里,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世法正忙于新产品发布。

  身材高大的陈世法中气十足,声音洪亮。他指着眼前琳琅满目的各式茶油产品,兴奋地说:“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变荒山荒坡为万亩茶园,陈世法带领槐店乡周边群众靠油茶脱了贫,致了富。但茶油虽好,价格却高。相对大众食用油,属于“奢侈品”。从油茶果到茶油的单一产业模式和产品销路问题一直是制约油茶产业发展的“瓶颈”。

  “三年来,我们致力于‘大胆去做’,一直在为油茶果找出路。”陈世法掰着手指头,为记者历数油茶果“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蜕变——

  2020年1月,公司年产3万吨茶籽加工生产线建成投产,结束了茶油靠代加工的历史。所产“联兴”牌山茶油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进入一二线城市商超。

  2021年3月,联兴油茶公司变废为宝,从油茶花、茶籽饼中高纯度提取茶多酚、茶皂素等元素,开发出了精华、面霜、面膜、手工皂等“玉肌汉方”系列化妆品,一上市就广受欢迎。

  2022年9月16日,茶油功能性油脂产品——“世法”牌油茶二酯油、山茶油二酯油代餐粉、山茶甘油二酯凝胶糖果等产品将同步上市……

  “高端茶油不是刚需,但二酯油和二酯油代餐粉却有着庞大的消费群体,它具有降尿酸、降三高、降体重等多重功效,是治疗痛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瘦身的上佳选择。”陈世法如数家珍,“目前,我们已经储备了100多吨山茶油,用于二酯油和代餐粉生产。”

  变“奢侈品”为“刚需品”,打开了油茶果的新天地。其背后,是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年来,联兴油茶公司与中科院华南所、青能所深度合作,投资2000多万元用于科技研发。今年6月,与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联合创建的“信阳市油茶种质创新与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挂牌投用。7月22日,光山县人民政府与信阳师范学院签订《科技支撑油茶产业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油茶科技创新博士工作站”随即设立。“河南省油茶绿色深加工中试基地”“河南省油茶产业研究院”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产业链越拉越长,附加值越来越高,油茶果的出路越走越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三年来,光山县新发展油茶种植6.5万亩,新改造油茶林4.2万亩,油茶面积达29.2万亩。依托联兴油茶产业协会,全县56家油茶公司和合作社形成联合体,握指成拳共发展。

  “年底,我们还将有新品上市。”陈世法笑声朗朗,“明年再来,油茶果还会带给你新惊喜!”

  走出展厅,秋风徐来,茶果飘香,沁人心脾。一望无际的茶树绿、星星点点的茶果红,远处写生的学生、近处忙碌的茶农,油茶工坊里的匠人、健身步道上的游人,一派融融泄泄。光山县引资棕榈集团2亿元以司马光油茶园为中心打造的油茶公园,魅力初显。(来源/信阳市委网信办 文/时秀敏 )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