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安阳:红旗渠再登教科书

  • 2022年09月15日 19:1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红旗渠的照片登上了教科书。 刘剑昆 摄
红旗渠的照片登上了教科书。 刘剑昆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15日电 “咱们红旗渠的照片登上了教科书,这是一张美丽的航拍照片,照片里的红旗渠就像太行山的一条蓝色飘带……”近日,在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黄华河畔晨读的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北校学生元舒冉和苏凯樱向晨练的市民报告这一好消息。

  元舒冉和苏凯樱都是四年级1班的学生,当天早上,她们在苏凯樱的妈妈马瑞利的带领下到黄华河畔晨读,完成晨读任务后,担任起义务讲解员,向市民们报告新学期开学后的一个新发现——红旗渠的照片登上了教科书。

  元舒冉说:“刚发下来新书,我翻开了数学书,一下子就看到了家乡的红旗渠,自己感到非常骄傲。”

  苏凯樱说:“我们学校经常开展‘红旗渠精神进校园’活动,我们都是红旗渠讲解员,红旗渠登上教科书让我们感受到了红旗渠和红旗渠精神的魅力。”

  红旗渠照片登上人教版教科书,让红旗渠风景区的工作人员感到骄傲。

  景区工作人员王梓骅说:“这张照片是我和同事张万强拍摄的,拍摄时间是去年秋天,拍摄地点是在红旗渠青年洞风景区入口处上方的渠段。那时,太行山上,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红旗渠如一条玉带穿行其间,看着那种大美风景我觉得我的语言是苍白的。再过一个多月,大家登上红旗渠就可以看到这种美丽的金秋景色了。”

登上教科书的红旗渠照片。 刘剑昆 摄
登上教科书的红旗渠照片。 

  “红旗渠照片登上教科书也是安阳摄影界的骄傲。”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安阳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俊生说,“照片展现的是红旗渠上最美的一段风景,既让人们看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成效,又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原绿色在本世纪初曾经担任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在任期间积极倡导开展“红旗渠精神进校园”活动,带领老师们开发《走近红旗渠》校本课程,围绕“中国了不起,中国人了不起,要做了不起的中国人”主题,对孩子们结合身边事例进行“林州了不起,林州人了不起,要做了不起的林州人”的红旗渠精神教育,开展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立体式综合教育,致力于红旗渠精神代代传。

  原绿色介绍,早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红旗渠就是中小学教材里的重要内容。后来学科分设以后,又被压缩改编到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四年级第八册《语文》教材里,成为一代一代小学生的启蒙学习内容。本世纪初退出了小学教科书。

  但是,红旗渠的内容在初中的《中国历史》中有所体现。八年级《中国历史》下册教科书第32页的“课后活动”栏目中有一道这样的思考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人民群众热情高涨,斗志昂扬,形成了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社会风貌。‘人造天河’红旗渠的修建,就是这种风貌的典型代表。查阅资料,了解红旗渠的修建过程,谈谈你对红旗渠精神的理解。”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安阳市教育局局长黄艳建议将“红旗渠精神”等红色文化融入中小学思政课教材。

  黄艳认为,从红旗渠精神里体现出的爱国和奋斗的精髓值得每一个青少年学习并受用终身。把红旗渠精神全方位、多渠道融入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中,进一步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对于滋养接班人的内心世界,升华中小学生的思想境界,培养他们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学习、创业精神,是时代进步的需要,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同时,这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举措。

  黄艳建议,将红旗渠精神以及焦裕禄精神、大别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等列入思政课,纳入教育教学计划,有助于促进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作者/刘剑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