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周口上半年申报出口退税5.74亿美元

  • 2022年09月15日 18:3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15日电 出口贸易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经济社会发展极其重要。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陆续出台多项利好政策,帮助出口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外贸经济稳定发展。周口市税务部门在认真落实出口退税政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完善退税系统功能,简化退税流程,提高退税效率,着力为出口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助力企业稳产能、拓市场。

  今年1月至6月,周口全市申报出口退税5.74亿美元,核准退(免)税6.07亿元,有力支持了周口市出口企业的发展。全市无纸化申报率达到95%。1月至7月,全市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为6个工作日以内,赢得了纳税人一致好评。

  “太快了,太快了,在税务工作人员的辅导下,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139万元的出口退税申请,当天退税款就到账了。这笔出口退税款来得太及时了。”主营家具出口业务的沈丘县宏达家具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小李激动地说。受疫情因素影响,该企业产品积压严重,流动资金短缺,一度陷入困境,而今年公司取得出口退税款536余万元,及时补充了公司流动资金。

  现金流是企业的命脉,更快拿到退税款,就能减少资金占用,加速资金回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不要小看缩短的这几天,对我们而言,争取的是对外贸易的时间线和生命线。”河南正一产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玉先说。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化妆用具及配套产品加工销售的企业,为帮助企业尽快实现资金回笼,鹿邑县税务局开通快速办理退税绿色通道,将出口企业纳入无纸化申报范围,纳税人直接通过电子税务局发起退税申请、大厅网上受理、后台审核、核准,开具收入退还书,全程电子化,企业足不出户就收到了出口退税款。

  “得以淮阳区税务局对公司的多次帮助,今年以来,我们的出口销售额已超过5000万元,同比增加了350%。”周口市亚泰鞋业有限公司法人曾轻松介绍,公司自经营以来,生产规模、销售收入逐年增长,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一度停工停产。淮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访得知企业困境后,全力帮助解决。截至2022年7月,为该企业已申请办理退税额253万元,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不超过2个工作日,保证了生产和出口不出现断流。

  “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对于我们公司来说就是雪中送炭啊!60余万元的退税款,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北京博瑞莱智能科技周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在税务部门辅导下,该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留抵退税,于1天内审批完毕并开具收入退还书,次日就收到了银行退税款到账通知。项城市恒益新能源有限公司收到551.89万元退税款后,企业负责人开心地说:“有了这笔退税资金,我们可以进行光伏项目建设,这对稳增长、稳市场太有帮助了。”

  “前期我们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目的就是确保大规模留抵退税启动后,各项机制平稳有序运转,企业能及时收到退税款。”郸城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以税收大数据为依托,及时对辖区内新政策涉及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行业进行梳理,第一时间形成退税企业清册,并通过电子税务局、短信通知、电话辅导、税企微信群精准推送最新政策,分级分类提供服务。商水县税务局累计为3家光伏电力企业办理了留抵退税,办理留抵退税3228.84万元,有力助推了商水新能源行业发展。

  “下阶段,我市税务部门将不断优化工作机制,聚焦企业退税的痛点难点,持续优化税务服务,加大宣传辅导力度,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长,保障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周口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来源/周口市委宣传部 作者/李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