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项城万亩红高粱映红农民致富路

  • 2022年09月15日 18:3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农艺师查看红高粱长势
农艺师查看红高粱长势。 张志新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15日电 “手扶着红高粱,笑一下。好,就是这样。”话音刚落,余先生就按下了手机快门,为同事拍下了一张以红高粱为背景的照片。近日,位于河南省项城市区新大桥以东沙颍河南岸的红高粱进入成熟期,由于这里红高粱种植面积大,酷似电影《红高粱》里的场景,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赏,一时成为网红打卡地。

  在我国,红高粱产区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内蒙古东部以及西南地区丘陵山地。在大家的印象中,虽然豫东平原一带也种植有红高粱,但规模往往不大。那么,项城为何出现成方连片的红高粱,当地气候是否适宜?种植过程是否复杂?产量和销路如何?

  宜种植 项城有5万多亩红高粱

  迎着秋日阳光,走在项城市区新大桥以东的沙颍河南岸大堤上,河道旁一望无际的红高粱延绵数公里,一排排、一束束随风摇曳,蔚为壮观。走近一看,红高粱长势喜人,穗大丰硕,颗粒饱满,与田间劳作的农民构成了一幅丰收景象图。

  红高粱,是高粱的俗称,是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因为高粱颖果呈淡红色至红棕色而得名。性喜温暖,抗旱、耐涝。在中国种植较广,其中以东北各地最多。

  今年,郑郭镇孟营行政村的杨克永流转土地460亩,全部种植红高粱。他说:“红高粱一般在6月麦收后种植,到10月成熟收割,耐干旱,防倒伏,除了做好病虫害防治外,整个管理过程不需要太复杂。今年夏秋季节雨水少,不少玉米因干旱可能造成减产,而自己种植的红高粱几乎不受影响。”

  “红高粱是一种很好种植的经济作物,对土壤等自然条件要求不高。因为项城属于温带季风气候,集南北方之长,四季分明,完全适宜种植红高粱。”项城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王军志介绍,相比其它经济作物,红高粱抗旱、种植技术简单、劳动强度不大、生产效益良好。

  近年来,随着酿酒、饲料、化工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上红高粱需求量越来越大,价格也越来越高。为此,项城不少农户瞅准这一时机,通过流转土地,把红高粱作为一个优势产业来做,种植面积逐步扩大。据了解,今年项城市郑郭镇、丁集镇、贾岭镇、三店镇、永丰镇等地种植红高粱总计有5万多亩,红高粱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特色经济作物。

项城万亩红高粱长势喜人。 张志新 摄
项城万亩红高粱长势喜人。 张志新 摄

  收益好 助民增收鼓腰包

  红高粱品种很多,按用处来分包括食用高粱、饲用高粱、糖用高粱和帚用高粱。按特点可分为大小红高粱、白高粱、梗高粱等。

  在项城种植的红高粱主要有粮糯一号、红缨子、晋酿四号、都糯201等品种。由于品种不同,其产量也大不相同,但经济收入都十分可观。

  杨克永种植的红高粱品种为粮糯一号,具有籽粒均匀饱满,易脱粒,籽粒糯质等优点。

  “我这460亩地种植的全部都是粮糯一号,亩产预计1000斤左右。按照订单价格,每亩收入可达1600多元,除去必要的种子、化肥和农药,每亩纯收入800元到900元,比种植玉米要强不少。”杨克永说。

  杨克永的经济账在红高粱种植大户刘铁全这里得到了印证。今年47岁的刘铁全种植红高粱已有3年,主要有晋酿四号、都糯201两个品种,其中晋酿四号产量更高,亩产预计可达1500斤左右,按照市场价计算,每亩收入在2500元左右,除去各项成本,每亩纯收入近1500元。

  “今年我种植红高粱7870亩,远远满足不了酿酒厂家需求。明年,我准备扩大红高粱种植规模,带领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刘铁全信心满满地说。

红高粱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特色经济作物。 张志新 摄
红高粱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特色经济作物。 张志新 摄

  不愁销 “订单农业”打开广阔市场

  红高粱作为我国大多数白酒的重要酿造原材料之一,在我国酒文化历史长河中占据着不可动摇的地位。近年来,随着白酒行业的迅猛发展,白酒企业对红高粱需求量越来越大,大都采取“订单农业”。

  杨克永种植的460亩红高粱走的就是“订单农业”。他说:“我同河北一家酒厂签订有合同,种植的红高粱全部由他们收购,有多少收多少,不担心卖不出去。”

  同样,项城市绿色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依托村集体专业合作社,种植红高粱6000亩,全部为红缨子品种,是酱香型白酒的酿造原料。“我们公司与信阳一家向茅台集团直供红高粱原料的企业签订了订单,所有红高粱全部由这家企业收购,这样既有利于公司发展,也有利于农户增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刘雪峰说。

  目前,项城拥有红高粱种植大户100多家,由于采取“订单农业”,产品根本不愁销路。“订单农业”的出现,为项城红高粱种植提供了便利,也使种植户和企业实现了“双赢”。(来源/项城市委网信办  作者/张志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