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虞城:打好“组合拳” 破解“老大难”

  • 2022年09月13日 10:4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13日电 今年以来,河南省虞城县坚持以“三零”创建为抓手,以控新治旧为载体,以创先争优为目标,靶向聚焦,精准发力,打好治理重复信访“组合拳”,破解消化信访积案“老大难”,推进一大批久拖不决的信访案件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建“五时”机制  促息访罢诉

  创新信访“五时”工作机制,推动信访事项就地解决,力求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一是按时接访。为便于访民反映诉求,县领导严格按照接访日程安排做好接访工作。重大活动和敏感时期,党政主要领导加密接访,做到将上访群众吸附在当地,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

  二是随时约访。落实一岗双责,对全县目前存量案件进行交办和提醒,包案责任领导对信访人随时约访,并与带案下访、上门走访、主动回访相结合,面对面沟通,零距离接触,做到事要解决、怨要纾解。

  三是定时研判。建立健全涉稳风险危机管控机制,由县乡主要领导每周组织研判、梳理问题,查找症结,因案施策,督查问效,实现清单管理、对账销号、动态清零。

  四是限时办结。严格落实“13710”工作机制,实行积分管理,纳入年终考核,一月一通报,切实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五是延时管控。对已办结的案件,仍旧密切关注,实行不定期“回访”,跟踪疏导教育,掌握信访人动态,防止案件回流和次生案件的发生。截至目前,上级交办的共294起案件,已化解291起,化解率98.9%。

  用“四解”方法  清信访积案

  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多措并举,综合施治,做到“四解”。

  一是情感上理解。坚守人民情怀,注重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把握好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做到对待群众“有温度”。

  二是问题上有解。坚持有解思维,聚焦工作重点,全面压实“四定四包”责任制,集中力量打好治重化积攻坚战,严格依法按政策办事,做到解决问题“有力度”。

  三是源头上化解。强化源头治理,夯实基层基础,确保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着力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阶段,全力以赴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

  四是症结上心解。坚持访调对接机制,采取容错与融入相结合,实案调解与思想疏导、帮扶救助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号准“症结脉”,疏通“堵塞点”,全力推动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强“三化”建设  铸和谐稳定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基层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新路径,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行”。

  一是强基固本网格化。创新“党建+信访”机制,将信访稳定工作纳入全县网格化管理,县委书记任总网格长,政法委书记任副总网格长,村级以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三个人”为骨干,千名党员干部任网格员,随时掌握信息动态,主动发现、快速反映、参与调解、解决诉求,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的服务管理体系,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提质增效信息化。树牢信息主导维稳理念,坚持向科学技术要工作质量,县信访局建立信访业务办理信息化自动监测研判平台,设立红、黄、蓝三色预警栏,对每一起案件信访人的基本情况、信访事项的受理、交办、转办、办理、办结、群众满意度评价等环节全程监控,做到随时跟踪、随时预警,综合分析,精准研判,动态管理、网上督办,确保跟踪见效,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是规范秩序法治化。充分发挥“一组一办两大队”信访法治化机制的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问题,强化“双向规范”。对为官不为、工作不力,发生越级上访造成不良影响的,由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监察大队督导督查,逐一实行责任查究,推动来访事项在基层得到有效解决。对诉求无理、缠访闹访、违法上访的,由县维护正常信访秩序执法大队依法处置,群众信访行为进一步趋于理性规范。今年以来,给予2个单位通报批评,依法处理违法犯罪行为3人。(文/虞城县信访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