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桐柏公安:聚焦“五四三” 深入推进“百日行动”保民安

  • 2022年09月08日 15:0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8日电 按照河南省公安厅“聚焦统筹发力、持续提档提速,坚决打好‘百日行动’打大攻坚阶段仗”的要求,河南省桐柏县公安局迅速行动,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一体推进”的要求,突出“五个专题”抓实领导统筹、抓好“四个牵引”抓实业务统筹、落实“三项机制”抓实专班统筹,快速打开工作局面,为确保一方平安提供坚实保障。

  突出“五个专题”抓实领导统筹

  “五个专题”分别是指党委政府专题汇报、公安机关党委专题研究、一把手专题安排、乱点后进专题督导、敏感案事件专题复盘。党政统筹助力抓。县局通过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7月底已将“百日行动”上升为党政工程,纳入平安建设和政府总体考评项目,县直各部门齐抓共管推进,乡镇村组源头管理责任,变公安“单打独斗”为汇集社会“整体合力”,形成大维稳工作格局。

  行动开展以来,通过部门协同已消除各类风险隐患530余处,督促整改问题180余个。大员靠前加力抓。就“双挂”“两统一”难题,县局党委先后召开7次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明确县局党委、业务警种、基层派出所各“一把手”为首要责任人,对挂牌整治的重点地区、挂账督办的重点案件加力推进,统一发起集群战役、统一组织夏季夜间临查临检行动,确保取得战果实效。明确了分包毛集派出所的局领导为挂点督办人,带领警种工作组蹲点督战,督促指导解决难题,争取按照摘牌办法8月底前摘牌完毕。

  针对前期经侦大队侦办的“7.19”特大骗取留抵退税团伙案,已积极汇报市局、省厅、公安部经侦部门相关领导,积极发起全国集群战役,目前已抓捕犯罪嫌疑人8名,全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冻结涉案资金52万元,收缴账款192万元。统一组织开展了两轮6晚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余人。复盘反思回力抓。

  对所有发生的敏感案事件,组织情指、督察、网安、宣传、法制等相关警种进行全面复盘反思,特别是对引发舆情炒作的敏感案事件的现场源头管控进行“回头看”,对可预防可规避的风险是否做到精致极致。“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已复盘敏感案事件17起,并组织基层一线接处警民警学习反思,确保今后遇到类似问题果断熟练处置应对,流程化操作,组织开展派出所民、辅警培训班5期,受培训人员210余人次。

  抓好“四个牵引”抓实业务统筹

  “四个牵引”分别是指雷霆行动、清源控面、疏网清格、警网融合。重点警种以打开路掀起整治凌厉攻势。通过“雷霆行动”系列“组合拳”,全面开展夏季治安严打攻势,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严打侵害弱势群体、涉黑涉恶、季节性多发性违法犯罪和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严打整治治安乱点。

  行动开展以来,共立刑事案件129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49人、移送起诉175人、抓获各类逃犯119名。部门联动源头管控截断违法蔓延势头。深入推进禁赌、禁毒“清源断流”“护校安园”“云剑2022”“昆仑2022”“护路2022”“净网2022”“猎獴2022”以及打击非法采砂等自然资源领域专项行动。大力推行“一村一警”和“两队一室”等警务模式,把巡逻向背街小巷、广大乡村延伸,进一步强化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中小旅馆、出租房屋、娱乐场所等治安复杂地区的治安排查和集中整治,最大限度地消除治安隐患和治安盲点。组织治保干部、网格员、保安员等群防群治力量以及平安类社会组织,广泛开展“红袖标”“平安守护”以及街面商铺“十户联防”行动,加强自防联防,参与巡防值守。

  落实“三项机制”抓实专班统筹

  “三项机制”分别是战时运行机制、挂牌督办机制、督导考核激励机制。抓紧抓实战时纪律和队伍管理。通过战时运行机制,确保“出手快、行动快、处置快”。坚持警力前置、显性用警,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增强震慑力、控制力。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做到武装巡逻、动中备勤、“秒级响应”。严明纪律,展现责任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严格落实24小时战备值守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在思想、力量、装备等方面充分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科学安排值班备勤,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始终保持队伍旺盛的战斗力,确保迅速反应、高效处置。抓心抓实督导考评和激励促进。严格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统筹警力资源,加强捆绑作业,成立由安保办、督察和相关业务警种组成的联合督导组,深入一线不间断督察指导,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书面“双交办”,同时将“百日行动”考评纳入绩效考评,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进驻整改。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警各项措施,全面提升队伍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坚持从优待警、正向激励,做好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提升队伍的精气神,认真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增强集体荣誉感,切实为民警创造安心舒心的工作生活环境,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热情,为确保一方平安提供坚实保障。“百日行动”以来,已选树宣传报道典型人物5人,申报个人三等功2人,申报个人嘉奖3人,申报集体嘉奖1个单位。(来源/桐柏县公安局 作者/肖书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