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中国人寿耕出保险业的“试验田”

  • 2022年09月02日 11:4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日电   2022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实施迎来十周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也步入三周年这一时间节点。从率先力行探路大病保险,到“惠民保”业务快速发展,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耕出了保险业“健康中国”的试验田。

  保险业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是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央企的责任和担当,积极开展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等政策性健康保险业务,加大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供给,创新探索社会治理模式,持续升级产品和服务体系,以高质量服务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政商合作“范本”遍地开花

  为减轻城乡居民的大病医疗费用负担,大病保险制度于2012年揭开序幕。历经十年,当前已覆盖12.2亿城乡居民。

  大病保险一方面是政府积极推动的惠民工程,另一方面也是保险业服务民生的焦点领域。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作为首批参与大病保险制度的保险公司,已成为大病保险主要服务提供商。如何推动政企合作?城乡居民受益几何?从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交出的惠民生“答卷”来看,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在全国承办了20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近3.5亿城乡居民,十年来累计赔付7900多万人次,赔款1500多亿元。此外,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助力政府构建“基本+大病+补充+救助”的多重保障网,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通过大病保险这一契机,开辟出的政商合作范本仅仅是一个开端。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遵循,还主动与各地政府合作开展补充医疗保险业务,并不断得到当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以2019年起中国人寿寿险珠海分公司独家承保的珠海“大爱无疆”保险项目为例,通过与珠海市委、市政府创新合作,居民参保率近50%。实现老龄、病困和低收入人群全面覆盖,超额住院医疗、抗肿瘤自费药、个人负担住院费用均可报销较高比例,切实助力解决因罹患重疾带来的高额医疗费负担,创新打造了多方共赢的社会治理模式。

  近两年各地“惠民保”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险引起市民强烈反响的背后,离不开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这样的险企对惠民型医疗险的“精心浇灌”。首日破30万,3天破百万……最终,中国人寿寿险杭州市分公司作为主承保商承办的2021年度“西湖益联保”,以参保470万人、参保率42%、在全国主要城市同类型产品中名列前茅的“优异答卷”完美收官。截至2022年6月底已累计落地近70个“惠民保”项目,彰显着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值得托付”的实力。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同时也是长期护理保险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瘫痪在床、不能自理、24小时需要陪护……护理一位失能人员,对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面临着巨大的身心压力。2016年,人社部发布《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依托公司优势资源,组织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形成了四川成都、山东东营、江苏张家港等典型模式。“真实、朴实、扎实”,对于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承办的成都长期护理保险项目,国家有关部门如是评价。依托于创新实践护理服务全流程、网格化管理、“亲情照护”特色模式,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承办的60多个长期护理保险项目已为近2600万人撑起“保护伞”。

  百余款产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务。

  “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推动,对商业保险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作为与新中国共同成长起来的保险企业,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的责任与担当,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在商业健康保险蓝海中不断探索与创新。

  通过落实国家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一系列政策,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坚守保险本源,推进健康保险产品供给端改革。比如响应健康保险税收优惠政策,专门开发了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产品,满足纳税人群健康保障需求。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不断增强加大健康保险产品供给,推动产品多元发展,促进多层次产品体系建设。针对不断增长的健康保障需求,积极推出多类商业健康保险,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2018年至2021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结合客户多样化、差异化健康保障需求,持续丰富公司健康保险产品体系,新开发各类健康保险产品百余款。

  此外,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充分发挥专业、资金、网点和队伍优势,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积极探索实践,持续升级产品和服务体系,在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以高质量服务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多管齐下参与社会治理

  保险不仅具有风险管理和防灾防损功能,还可以在社会治理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是国有大型金融保险企业,作为社会可信赖的依靠力量,通过积极参与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科技应用赋能服务创新、积极整合健康资源等方式,致力于成为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强军、铁军。

  使命、责任、担当成为砥砺奋进中的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代名词。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是最早参与政府医疗保障经办业务的商业保险公司之一,同样也是响应落实国家“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经办服务,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医保治理格局”政策的生力军。近年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积极投入科技建设力量,持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致力于医保公共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参与配合各级医保部门开展基本医保基金监管、飞行检查、支付方式改革等工作,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助力医保治理现代化。

  互联网科技快速发展与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正刺激着商业健康保险需求的快速增长。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印发以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迅速行动、创新落实,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2年6月底,“国寿大健康”平台已经对接100多个健康服务项目,面向政府、个人、企业等各类客户提供多样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疫情无情,国寿有爱。2020年一季度,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第一时间积极探索利用“国寿大健康”平台支持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服务专区”,提供在线咨询、新冠早筛、中医视频问诊等多项免费健康服务,彰显企业担当。

  三重角色定位服务“健康中国”

  当前,我国健康保险的发展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保障和服务需求,健康保险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仍在不断探索。从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全力支持“健康中国”建设的思路来看,加大多层次保障产品供给、提升专业化经营管理能力、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将积极对接国家基本医保,持续承办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政策性健康保险业务,积极发展各类商业健康保险,助力各地政府部门织密筑牢民生保障网,为保障社会民生、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作出重要贡献。

  加强医保合作是商业保险公司实现健康保险经营破局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将加大科技应用提升专业管理水平、探索创新服务医保模式,站在助力推进国家医保治理现代化的高度,探索“保险保障”与“社会管理”相融合的职能定位。

  “健康中国”战略是一项涉及医保、医疗、医药、健养等多领域的系统性工程。为了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充分发挥价值,健康保险应实现从传统的“单一支付方”向“全流程管理服务”的角色转变,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也将致力于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

  相知多年,值得托付。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将一如既往,加大多层次保障产品供给,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做健康风险的守护者,做医保改革的服务者,做人民健康的促进者,为构建“健康中国”贡献更大力量。(中国人寿河南分公司供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