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殷墟遗址博物馆全面封顶 “鼎”内讲述文明起源

  • 2022年08月31日 17:1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31日电 8月31日,由中建一局承建的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迈入提速建设新阶段,一个世界级的文化新地标即将建成闪耀中原。

  据了解,项目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洹河北岸,总投资10.6亿元。建设内容包括考古发掘史展厅、出土遗址厅、甲骨文厅及惊细考古实验室等。项目建成后将发挥殷墟大量珍贵文物传承文明、弘扬文化的积极作用,全方位展示三千年前辉煌灿烂的殷商文明,将成为国际先进的文物展示中心及中华文化国际交流传播平台、文化产业创新平台和智慧化博物馆新平台。

  破土而出 钟鼎传世

  项目与殷墟宫殿宗庙区隔河相望,由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主持设计,设计团队以中华文明的国之重器——鼎为设计意向,通过对青铜方鼎元素的抽象、演变,以整体大气、简练有力的四方之形为博物馆建筑载体,展示殷墟“四方之极”,各个方向看博物馆都是庄严周正的造型,与古朴、深沉、宁静的遗址融为一体。此外建筑的外围还设计了大型草坡结构致敬考古场景,从远处看博物馆似破土而出的宝鼎,整体呈现静谧地守望者遗址的姿态,回应场地厚重的历史和周边密集的遗址区,与周围大地浑然一体。

  项目总占地面积17.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建筑类别为特大型博物馆。其中面积2.2万平方米的草坡结构围绕主体形成“破土而出,钟鼎传世”的设计效果。为做好草坡结构施工,项目采用BIM技术提前模拟施工,通过对比选用加筋土复合结构,草坡回填土施工完成后,在其表面浇筑网格梁,增加草坡结构的整体稳定性。

  “主馆高22米,宽146米,是名副其实的大‘鼎’,为确保底部基础稳定,项目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由于项目位于遗址核心保护区内,下挖0.3米均需要考古,施工现场布满了深浅不一的考古坑,最深处达12米,为此项目经过多次实验,将考古坑回填料优化为更高强度的2:8水泥土,确保地基安全。同时为使这尊大‘鼎’更稳固。根据地勘报告,设计采用桩端后压浆钻孔灌注桩技术,在地下打了676根灌注桩,最深达33米,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确保抗震设防烈度8级,给博物馆设了676个‘安全卫士’。另外在施工中将灌注桩干作业成孔优化为全桩泥浆护壁作业,将注浆量控制优化为“注浆量”和“注浆压力”双控原则,保证了施工速度和施工质量。”项目总工王丙合介绍到。

  匠心建造迎接大批文物“安家”

  博物馆建成后将迎接殷墟大量珍贵文物“安家”,对温度、湿度、光照、烟尘等都有严格的要求。为打造好文物“起居室”,博物馆采用地源热泵技术,机房内设计3台水冷螺杆机组,空调主机采用环保冷媒。另外设置7台制冷量为130千瓦的风冷热泵机组作为恒温恒湿空调的备用冷热源,以保持馆内恒温恒湿的良好的环境。

  为保证博物馆的公共安全,项目采用安防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电子巡查系统等多项智能系统组合,为博物馆设置了一层密不透风的“保护网”。此外博物馆还设置了消防安全控制室、计算机网络机房,遍布每个角落的630余台摄像头,实现了对博物馆的无死角拍摄。

  精雕细琢披上庄重“青铜外衣”

  为还原殷商时期甲骨文文化及青铜器鼎盛时期的繁荣,项目外墙及屋面主要选用富有文化底蕴与殷墟特色的青铜饰面幕墙,颜色以青铜色为主基调,辅以土色丰富建筑色彩,为这座大“鼎”建筑披上了一层华美肃穆的“青铜外衣”。

  幕墙选用了具有质轻、隔热、阻燃耐腐、使用寿命长等诸多优点的锻造浮雕饰面铜板、蚀刻蜂窝青铜板等新型材料,其纹理和雕版图案均由殷墟出土的青铜器文物上的纹理演变而来,让“青铜外衣”更加庄重古朴。同时为增加幕墙耐久性及使用寿命,幕墙采用开缝式框架幕墙工艺,内侧增设1.5毫米厚防水镀铝锌钢板,进一步增加防水效果和幕墙的安全。

  “为精心雕琢好这座世界级‘百年建筑’,项目团队在施工中结合精益建造,不断优化施工方案,自进场以来克服了罕见暴雨灾害、反复疫情、物资短缺等诸多困难,从今年2月开启施工‘加速度’,历经180余天,完成了主体结构封顶任务,下一步将继续高效完成各项施工内容,匠心打造国际文化地标精品工程。”中建一局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据悉,殷墟遗址博物馆预计在2023年年底开馆,届时将运用5G、VR、AR、人工智能、多媒体等数字技术,对殷墟妇好墓等完整墓葬、出土甲骨文及青铜器等进行全信息展示,并采用世界最前沿技术手段开展考古、保护、展示的研究和实践,努力打造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世界一流博物馆。(来源/中建一局一公司河南分公司 作者/张冬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