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打造开放前沿 鹿邑港区续写“老子故里”新篇章

  • 2022年08月18日 12:5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鹿邑港区玄武作业区
鹿邑港区玄武作业区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18日电 涡河,一条中原地区的河流穿鹿邑县城而过,千百年来,蜿蜒的河水为两岸带来了丰富的货物。如今,鹿邑作为“老子故里”在“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指导下,为博大精深的老子思想续写着新的光辉。

  据了解,鹿邑港区玄武作业区于2021年5月底破土动工,批复岸线118米,建设2个500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为散货进出口100万吨。目前,鹿邑港区玄武作业区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机械作业设备已全部到位。目前,工人正在进行后方陆域及服务区建设。

  鹿邑是涡河在河南奔流的最后一站,紧邻安徽亳州,鹿邑港区玄武作业区的建设有助于该地进一步发挥对接长三角桥头堡的区位优势。

  据施工单位黑龙江省港航工程有限公司鹿邑港区项目现场负责人韩亚光介绍,由于玄武作业区水位较高,打造围堰成为施工重难点。现场工作人员齐心协力,经受住了2021年7月下旬洪峰过境的考验,保证了工程进度和质量。今年3月,鹿邑港区玄武作业区已满足营运条件。

  鹿邑港区玄武作业区的功能定位为尾毛制品、特色食品运输。该县重点发展化妆刷产业,加快锅圈食品产业园建设,打造特色食品产业集群,加快建设豫东特色食品产业基地。鹿邑港区玄武作业区将利用便利性和成本优势,支持化妆刷产业和特色食品产业发展。

  在鹿邑港区玄武作业区满足营运条件的同时,鹿亳快速通道、阳新高速(鹿邑段)正在加快建设,鹿邑通用机场工程即将开工建设,鹿商通道、三洋铁路(鹿邑段)正在积极推进,引江济淮(鹿邑段)项目年底实现通水,鹿邑将形成“铁公机水”立体交通大格局,开辟“大通道”。同时,鹿邑积极与亳州等地对接,推动区域协同,共同研究重大项目,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举办交流推介会,推进“大合作”。

  随着鹿邑港区玄武作业区的建设,涡河防汛能力得到提高,水质也得到净化。该县把港区经济与文旅文创产业战略性融合,大力弘扬涡河文化和老子文化,为老子元典旅游区建设工程、国际道家康养旅游体验福地工程添砖加瓦,有效助力“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建设,形成“大产业”。

  “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道德经》中,老子用七个“善”来诠释水的品格。涡河之上,鹿邑港区玄武作业区会为“老子故里”带来新的荣光,为周口的经济社会发展灌注新的能量,在“通江达海”“豫货出海”的征程上跑出“加速度”。(来源/周口市委宣传部 文/乔小纳 侯国防 图/戚永 朱新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