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林州市东姚镇:“花椒合作社” 成村民致富依靠

  • 2022年08月18日 10:5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18日电 河南省林州市东姚镇长沙村地处山区,受地势影响,村内多为旱地梯田,2003年,村里退耕还林时种下了许多花椒树,十几年后,小花椒成为长沙村富民强村的优势产业。

  这几天,正是花椒收获的时节。来到长沙村,漫山遍野的花椒树红绿相间,红润饱满的花椒挂满枝头,山间弥漫着花椒的香气。田间地头、山坡丘陵,到处都能看到村民们忙碌采摘花椒的身影。

  “咱们的花椒价格从当时的十几块钱涨到现在40多块钱,老百姓从花椒上得到实惠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根生说。

  花椒采摘结束后,村民们会把花椒直接拿到村里的合作社进行称重,称重后直接倒入烘干机里进行烘干,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自己背到家里挑拣、晒干,也不用担心天气变化影响花椒品质。村农业合作社的成立,不仅方便了村民采摘花椒,也使大家摘花椒卖花椒的热情比以前更足。采摘最忙时,都是一家齐上阵,谁也不甘落后。

  “成立合作社比以前方便多了,湿的摘下来就去卖给村里合作社,也不担心天气变化。”村民唐爱叶高兴地说。

  “我们老百姓栽的花椒树非常多,以前卖花椒难,合作社解决了这个难题,今年我已经卖了2000斤花椒,到了年底,合作社卖了花椒,就给我们分红了。”村民刘新梅说。

  合作社不仅改变了村民的原始晾晒方式,更给村民带来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合作社成立之前,村民们收上来的花椒只能自己处理,由于没有规模,花椒的定价权全部都小贩手里,好年景还能卖个好价钱,年景不好时,几百斤的花椒就砸在了自己手里,村民收入不稳定,积极性也不高。现在,村民只管前期种植、采摘,加工、包装、销售等一系列后续问题全部都由合作社来处理。销售完后,合作社根据村民当初上交的花椒重量进行分红。如今,花椒已经成为长沙村村民的一份重要收入来源。

  “我家四五个人,每年能摘1000斤左右花椒,一年能收入5000多块钱。”村民原起祥说。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根生表示,合作社运转已经三年了,每年除了给老百姓分红以外,村集体会有十几万的收入。到年底,再给他们买一部分福利,像大米或者油,鼓励老百姓和合作社有更好的合作。合作社这几年运行比较顺利,老百姓也比较满意。

  谈到花椒销售,长沙村驻村第一书记乔海川信心满满:供电公司与村支两委多方面拓展销路,合作社以购代捐,还有就是在河南帮扶网‘豫农帮’平台出售,再加上亲朋好友宣传拓展销路。每年的花椒产量在6至8万斤,谷子也在6至8万斤。长沙村的合作社已经形成花椒、小米两大主导产业,在今后的发展中,长沙村将继续依托合作社,发挥优势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拓展经营范围,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来源/林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冯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