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工行河南省分行运用“帮扶+”模式助力农民增收

  • 2022年08月16日 09:3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16日电 近年来,工行河南省分行聚焦重点,突出难点,抓住优势,多措并举,认真分析帮扶村区位因素,定位发展种植业,通过“帮扶+合作”,“帮扶+品牌”,“帮扶+宣传”,“帮扶+帮销”等模式,质效并举推动消费帮扶,让田间地头的增产真正带来乡亲们的增收。

  西金庄村是工行河南省分行的帮扶村。该村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内埠镇,总面积5.5平方公里,村庄占地337亩,耕地2568亩。全村共有5个村民组,314户,1326口人。工行河南省分行驻该村工作队现有驻村书记1名,工行队员2名。

  帮扶+合作

  西金庄村原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336人(含稳定脱贫户20户67人),为省定贫困村,2016年脱贫摘帽,2020年全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该村村民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大部分村民以打工为主,村中留守大多为老人与孩童,近年来出现土地无人耕种或农作物产量不高的情况。针对该情况,工行河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后,成立西金庄村经济合作社,推动村民土地流转,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由村民入资或者资源入股,进行规模化种植,真正做到了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形成了体系化管理,为消费帮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帮扶+品牌

  2021年下半年,西金庄村流转土地530余亩,集中种植油菜。油菜成熟前期会盛开花朵,俗称油菜花,530亩油菜花的盛开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工行河南省分行以此为契机,紧抓机遇,大力宣传“美丽花海,幸福西金”,推出西金自属品牌——“西金花海”,吸引大批游客观光旅游,拉动了西金庄村的消费,增加了旅游收入。

  帮扶+宣传

  在消费帮扶工作中,工行河南省分行积极利用自身平台,主动与河南日报、洛阳市日报、汝阳融媒等地方主流媒体对接,大力宣传西金庄村。2022年上半年,该村530亩油菜花盛开期间,通过媒体宣传,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西金庄村、知道了“西金花海”,为该村油菜销售、旅游增收等打下了牢固基础。

  帮扶+帮销

  为帮助西金庄村拓宽销售渠道,工行河南省分行主动当起“促销员”,多次向合作机构、客户介绍西金庄村、推介该村产品。在银企互助会上,该行还积极帮西金庄村“带货”,让该村农产品销的更好、销的更远、销的更快。上半年,该行积极帮助村民销售西瓜、油菜小麦等农产品,实现农产品无积压滞销,收入共计49.5万元。

  此外,工行河南省分行还通过捐赠带消费、帮扶带销售,全力推动西金庄村生产提质、消费扩面。上半年该行直接向西金庄村捐赠柴油900升、铁皮柜4个、爱心座椅10把,共计1.51万元;动员社会力量捐赠交通设施若干及爱心书屋1座,共计3.5万元。同时,该行认真落实省乡村振兴局等5部门“2022年互联网+促销售助消费情浓端午”专项活动的要求,通过员工福利发放、食堂采购等形式,直接购买西金庄村及汝阳县农产品24.12万元,助力消费帮扶。(工行河南省分行供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