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周口野生动物世界:从国内一流迈向顶流

  • 2022年08月15日 14:4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15日电 盛夏8月,位于河南省周口中心城区西北角的周口野生动物世界每天都充斥着快乐的喧嚣:数以千计的游客纷至沓来,与上万只野生动物来一次亲密接触;大剧院里,精彩的杂技轮番上演,惊叫声、欢呼声,海啸般一次次席卷全场;晚风轻拂,狂野灯光秀照亮城市的夜空,游乐场内人声鼎沸,剧院夜场精彩再启……

  疫情反复,烈日酷暑,全国各地旅游景区都在这个“苦夏”里苦苦煎熬。建成开放不到两年的周口野生动物世界面对市场重压,以自己独具特色的经营理念、丰富绵长的全链条产业,扛过阴霾,顽强存活,一步步发展壮大,在国内外逐步打响名头,成为周口一张全新的城市名片。

  走进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开启精彩一天

  8月11日,骄阳似火,周口野生动物世界迎来繁忙、有序的一天。上午8点半,十数辆大巴车载来川汇区八一路二小、中原路小学的500名孩子,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两所学校的研学夏令营在此启动,孩子将度过快乐的一天。

  自驾游的散客陆陆续续赶来,停车场上各地牌照的汽车蔚为壮观。家住武汉的李先生一家四口,聚集在景区入口,讨论着最佳的游览路线。

  “嘟——”,动物园里的小火车开动了,满载游客,进入车行游览区,进行一场秘境探险。

  野马在公路上悠闲散步,它们姿态俊美,眼神温顺,与火车伴行,甚至把头伸进车内,重重的鼻息喷打在游客胳膊上。零距离喂它们一根胡萝卜,游客和马,都很高兴。

  黑熊双脚站起,向人讨食。它们曾经被驯化,学会像人一样站立,现在动物表演被禁止,它们退役重归“山林”,这一手绝活却让它们更讨喜,成为园内“网红”之一。

  半个小时游历,穿行于“澳洲原野”“亚洲丛林”“狂野非洲”“熊踪秘境”,数十种大型食肉、食草动物一一展现,它们在仿生态环境中怡然自得,天性释放,活力十足。

  步行游览区动物更多,可以更从容地细细观赏。百鸟园汇集国内外百余种珍禽,群鸟自在踱步飞翔,啾啾而鸣,浑然不在意游客闯入其中;名马场内,汗血宝马、奥尔洛夫、安塔卢西亚等十多种、近百匹世界名马悠闲散步吃草,论藏马之丰富,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在国内野生动物园首屈一指;阿拉伯狒狒、小熊猫、陆龟……几十个主题馆走下来,两个小时不知不觉已过去。

  除了动物观赏,园区每天还安排4场精彩演出(包括一场夜场),动人心弦的杂技表演、活泼可爱的动物巡游、绚丽多彩的灯光烟火秀,剧场内时时响起山呼海啸般的赞叹声。机械游乐区,太空飞车、大摆锤、旋转木马等大型游乐设施惊险程度不一,各个年龄阶段的游客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乐趣,童心绽放,欢笑连连。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在周口野生动物世界,一天就这样匆匆而过。

  后来居上,周口野生动物世界跻身国内一流

  受疫情影响,市内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金女士现在很少带团出游,但是天南地北的朋友到周口,她总会带着他们到周口野生动物世界逛一逛。“我们去过很多城市的动物园,同行们普遍认为,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在园区规模、动物品种数量、业态丰富性上,已经超过很多优秀动物园。”金女士说。

  周口野生动物世界于2019年动工建设,2020年10月建成开园,虽然非常年轻,但从多个维度看,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已经跻身全国一流动物园:

  占地近2000亩,这个面积领先绝大多数动物园。

  存养200多种、上万只珍禽异兽,动物的丰富性全国一流。

  设计理念先进。动物观赏+杂技演出+机械游乐,三位一体的设计理念,让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复合式发展,更能抓客、留客;

  仿生态的动物散养模式,不仅让动物更有活力,也为园区景观增色不少;自驾游模式极大方便了外地游客,也将沉浸式体验发挥到极致,引来众多动物园工作人员前来参观、学习。

  接待能力突出。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开园以来,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游客,在疫情平缓的2021年,双休日客流量平均1.5万人次,最高日客流量达5万人次,全年接待游客130万人次,其中70%以上来自周口以外的省、市,论接待能力,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已超过许多成名已久的动物园,成为业界一匹“黑马”。

  杂技汇演强势赋能。周口野生动物世界由蜚声中外的金贵演艺集团创建,精彩绝伦的杂技表演是园区的一大亮点,其中大飞轮、空中飞人和马术3个节目冠绝全国,屡获国内外大奖。疫情之前,金贵演艺集团曾有20多支演出队伍活跃于国内外,金牌节目长演不衰。金贵演艺创始人张金贵是我市淮阳区走出的杂技大家,壮士暮年,落叶归根,携金贵演艺落地周口野生动物世界,让周口人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世界级的杂技演出,周口野生动物世界也有了其他动物园无可比拟的演艺优势。

  2021年,周口野生动物世界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比肩太昊陵、老子故居、关帝庙等传统景区。毫不夸张地说,周口虽然只是三四线小城市,但是却有一座媲美一、二线城市的优秀动物园,已经成为周口新地标。

  后劲十足,周口野生动物世界期待迈向顶流

  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已经取得初步成功,但不会止步于此。在市委、市政府的长期规划中,周口野生动物世界还有更大作为:迈向全国顶流文旅景区,打造中国杂技新中心,让国粹之光于兹发扬光大。

  周口是“中国杂技之乡”,素有“北吴桥、南周口”之称。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中,周口市、川汇区审视自身文化资源,积极招商引资,促成了一曲《凤还巢》的好戏上演——金贵演艺集团负责人张金贵、张玉玺父子两代人,携全部身家回归家乡,倾其所能,建设一流的野生动物园,为“中国杂技之乡”周口奠定坚实的物质支撑。

  金贵演艺集团董事长张金贵9岁从艺,一路拼搏奋进,成为我国杂技界巨擘,闻名海内外。张金贵如今年近古稀,早已功成名就,但他一直有个未竟的心愿:在家乡创建杂技文化产业园,在家乡举办全国杂技文化节。周口野生动物世界项目的落地,让他一生的抱负有了最好的落脚点,虽已暮年,张金贵现在每日吃住在园内,与上千名员工为了梦想躬行不辍。

  张金贵长子张玉玺现为金贵演艺集团总经理,身材矫健,精力充沛,对在家乡建功立业充满热情。年轻时,他放弃“富二代”的轻松生活,学习杂技演出、运营的各个环节,成长为我国杂技界难得一见的奇才、全才,被业界称之为“中国杂技少帅”。

  张金贵父子毕生的追求与周口城市的发展同频共振,在周口野生动物世界迸发出夺目光芒,未来还将更加璀璨。

  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将进一步扩容,向西接管周口植物园,打造飞鸟世界、森林部落两大主题乐园,同时建设农业研学基地;向东跨过中州路,打造欢乐世界主题乐园,建设世界马戏城及国际马术俱乐部。西延东扩,周口野生动物世界面积将增加两倍,达到6000亩,功能更加完善。

  “有家乡领导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在今年春节前后把飞鸟世界主题乐园建立起来,届时能让父老乡亲看到万鸟翔集、沿市区景观河道结阵飞行的壮观一幕。我们还有信心,在2025年,完成东西两个项目的主体建设,形成‘四大主题乐园、三大主题酒店、一个世界马戏城’的构造格局,把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建成全国顶尖的文旅度假景区。”谈及未来,张玉玺信心十足。

  他的底气,还有坚实的人才团队作为支撑。在长期的发展中,金贵演艺培育了全链条杂技产业,组建了一支1000多人的高素质团队。他们生产的杂技大篷,畅销世界;他们建造的大小剧场达100多座,遍及全国;他们制作的舞台器械,被各地游乐景区广泛采购,并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他们自创的节目,屡获大奖,疫情之前,国内外演出合同应接不暇……

  “周口野生动物世界的所有东西,大到一个剧院,小到一块景观石、一座雕塑,都是我们自己做出来的,我们完全可以做到自给自足,每年还源源不断地向外输出技术、人才,国内著名的文旅项目,如宋城、方特等,都有金贵演艺的元素。”张玉玺说,他们通过卖技术、卖器材、卖节目,这部分收入来源占的比重更大。

  有家乡党委、政府的强力支持,有高素质人才团队的凝心聚力,周口野生动物世界迈向全国顶流的雄心壮志,会得到实现吗?这一切,值得期待!(来源:周口市委宣传部 文/徐启峰 图/梁照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