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内黄五千余亩小米椒迎丰收 鼓起农民“钱袋子”

  • 2022年08月12日 10:4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梁庄镇辣椒种植户李彦如夫妇正在采摘小米椒。
梁庄镇辣椒种植户李彦如夫妇正在采摘小米椒。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11日电 近日,在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梁庄镇小米椒种植基地,蔬菜大棚里的小米椒红红彤彤挂满枝头。“这几天温度适宜,基地的5000余亩小米椒进入了最佳采摘期,今年行情不错,群众增收有保证了。来尝尝我们的小米椒,辣里透着甜,这可是‘丰收’的味道。”梁庄镇政府干部宋晓敏笑着说。

  梁庄镇南部的小米椒种植基地,一栋栋大棚熠熠生辉,棚间的嫩绿丛中,红彤彤的小米椒坠上枝头。李彦如夫妇顶着烈日,提着篮筐,在棚间熟练的采摘成熟鲜椒。

梁庄镇温室大棚内新鲜熟透的米椒等待采摘。
梁庄镇温室大棚内新鲜熟透的米椒等待采摘。

  “这两年种这个米椒,咱这沙区土壤气候都非常适应,小米椒生长的非常好。而且米椒价格行情近两年也不错,俺们两口搞这两个棚四亩来地,种米椒的收入就是十来万块钱。这政策也好,俺这日子越过越好,像辣椒一样红彤彤的。”内黄县梁庄镇南李庄村村民李彦如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支点,不同区域、不同地理环境也有着各自的“妙招”。内黄县梁庄镇因地制宜,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打造出内黄地区面积最大的小米椒种植基地。

  为了使梁庄镇在米椒种植产业上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内黄县开始建设扶贫产业基地,利用价格高、收益好、需求量大的小米椒,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农村农业产业融合有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农民的种田收入也有了稳固的提升保障。

  小米椒具有产量高、成熟快、成本低、市场好等特点,是生产剁椒、泡椒的最佳品种。梁庄镇一直以来在产前、产中的技术上下功夫,在产后的销售上做文章。使技术支持有力度,产业发展有速度,稳定增收有保障。

梁庄镇冯庄村村民冯新录夫妇在给小米椒装袋。
梁庄镇冯庄村村民冯新录夫妇在给小米椒装袋。

  不管是前期的米椒种子筛选、米椒果实结蒂,还是后期的市场行情预判、销售通道的打通,梁庄镇两委都能够充分地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拉长产业链条,通过引进一条剁椒生产线,实现了当地小米椒生产、销售、加工一体化,促进了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随着基地里红火的小米椒喜获丰收,村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全镇范围内的小米椒统一收购,新建的剁椒厂运营也非常好,一季度下来能收购3000多吨,有效解决了群众销路窄、销路难的问题。”梁庄镇冯庄村村委会主任冯秀占说。

  “现在我的小米椒,开始采摘了,我们两口子,每天再雇个人,一天就是摘个四五百斤。直接卖到俺们村的剁椒厂,一亩地保守估计一万五,在那儿还是现款结算哩。” 内黄县梁庄镇冯庄村村民冯新录说。

  梁庄镇种植的米椒生长时间长,从六月份中旬到十一月中旬进入采摘期。小米椒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种植面积已达到五千余亩,每年能给当地种植户带来七八千万元的收入。

  产前产中的技术服务、以及产后的原料供应,小米椒已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技术服务有蔬菜协会,产后销售有剁椒厂,从而解决了梁庄镇米椒种植户的后顾之忧。梁庄镇党委书记樊高伟说;“梁庄镇小米椒加工项目的顺利建成投产,必将进一步加快梁庄产业振兴步伐,为乡镇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从而为进一步壮大梁庄镇的集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撑。”(来源/内黄县委宣传部 图文/范冠华 张伟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