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新农人”助推“订单农业” 小米辣映红致富路

  • 2022年08月10日 16:5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村民在展示丰收的辣椒。 米洁 摄
村民在展示丰收的小米辣。 米洁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10日电 8月10日,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甘岸街道办事处徐堂村,红绿相间的田野硕果累累,一簇簇小米辣挂满枝头,村民王梅穿梭其间,麻利地挑选色泽鲜艳、果实饱满的小米辣摘下。村里人习惯早起,她和周边二十来位村民一样,总是一早来到合作社,工作时间灵活,工资按采摘斤数支付,一斤0.7元。

  “摘辣椒就是手头活,对庄稼人来说,不算累。多摘多得,又能学到种植技术,我们都干得很起劲!”王梅是附近村民,原本闲在家里,每天的生活就是围着灶台和牌桌转,自从家门口有了合作社,她就近找到了这份让她十分满意的工作,人均日收入在80-120元不等。

  让闲置土地变为红红火火的辣椒产业基地,让闲在家里的老人、妇女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徐堂村的变化与来此创业的任豪不无关系。任豪是淮滨县人,也是一家颇具规模的船业公司董事长。为了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也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农业梦”“土地梦”,有着浓厚乡土情结的任豪成立了信阳平桥区盈亿专业种植合作社,于2021年9月扎根徐堂村,专业从事小米辣种植、销售。

任豪查看小米辣的长势。 米洁 摄
任豪查看小米辣的长势。 米洁 摄

  成绩属于敢想敢拼、勤劳致富的人,但成功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最初,我们在其他地方种植了近千亩小米辣,由于缺乏经验,辣椒成熟期的用工人数没跟上,导致亏损严重。”任豪说,除了出售鲜椒,小米辣还可以制作干椒,并延伸剁椒、辣椒酱等深加工,这也是他始终看好、不愿放弃小米辣产业的重要原因。徐堂村所在的甘岸办事处是远近闻名的近郊蔬菜之乡,受到村里招商引资政策的吸引,重振旗鼓的任豪流转了80亩土地,选择重新开始。凭借着积累的宝贵经验,合作社在品种上进行优化,在管理上做了调整,在产业链上打通上下游,红红火火的小米辣在徐堂村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自7月12日进入采摘高峰期以来,合作社已采摘了5万余斤鲜椒,当天出货,日出货量在2千斤以上,主要销往信阳市内的大型农贸市场,以及阜阳、郑州、武汉等地。小米辣的售价随行就市,价格高时能达到10元一斤,丰收期为三四元一斤,截至7月底,己收回投资款15万,经济效益初显。

  任豪是“新农人”,可找他咨询的庄稼“老把式”却越来越多。“朋友开玩笑,说我从‘船老大’变成了‘老农民’,我认真地跟他们作了解释。土地是农业的根,咱认准了小米辣,就必须一门心思钻研下去。”任豪说,合作社能够提供选种育苗、技术支持、订单收购等服务,希望带动更多的大小种植户参与,让村民种得安心、种得放心。谈及未来,任豪有着自己的规划,下半年要扩大种植面积,落实已达成的500亩合作意向,提升产业的综合经济效益,辐射更多村民,投入到发展产业、乡村振兴的滚滚浪潮中来。(来源/平桥区委网信办 作者/何泽垚 米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