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5亿美元债如期偿还 年内建业地产已无到期美元债

  • 2022年08月09日 22:00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王宇

  8月8日,建业地产发布公告称,已向8月票据付款代理人电汇全部金额,用于偿付未偿还本金及利息。2022年到期的5亿美元6.875%优先票据已全数偿还。至此,建业地产已完成今年所有到期美元债券的偿还工作。

  据了解,该笔还债资金来源于建业地产不动产盘活、大股东股权出让后所获资金的股东借款以及境内融资,对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不构成重大影响。

  为什么还——如期偿债 守住建业和河南地产信用底线

  截至目前,TOP100房企中,已有多家企业出现逾期或展期的情况。美元债的实质性或技术性违约,一定程度上,将使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受到质疑。

  业内人士认为,按时偿债,无论对建业,还是对河南,都是令人振奋的消息。于建业而言,守住了信用底线,为继续发债、融资,确保现金流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更值得一提的是,于河南而言,在当前行业环境下,建业作为区域性龙头房企,其按时还债意味着守住了河南房地产的信用底线,维护了河南在国际、国内资本市场的信誉。

  事实上,建业按时偿债守住了信用并不是意外的事情,是有迹可循的。建业集团是一家价值观驱动型、战略导向型企业。不管是在董事长胡葆森《信用的价值》《做一个长期价值主义者》等文章中,还是“守信用、负责任、走正道、务正业、肯吃亏”的企业文化中,都能感受到建业对信用的坚守和践行。胡葆森曾表示,建业的字典里没有“不还钱”,按老百姓的说法就是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按时偿还美元债,让公司保持了30年在金融机构零拖欠和在税务部门零偷逃的纪录。为了按时偿债,我们顶住了各种压力。”建业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打赢了一场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不可能打赢的战争,最终兑现了对债权人的郑重承诺,维护了合作伙伴和客户的信心。”

  怎么还——各级政府精准纾困 建业多措并举

  建业如期偿还美元债首先得益于各级政府稳经济、稳市场的各项举措。今年以来,党中央提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稳字当头,主动识变应变,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河南省继去年8月出台《河南省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十条措施》后,今年又陆续出台了“1+3一揽子企业纾困政策”等多项惠民生、稳就业、促经济的系列政府纾困包,保障河南省经济平稳运行和省内企业健康发展。

  房地产行业方面,国家各部委、全国各省市多次出台相关政策,化解房地产风险,并号召国有资产平台、优质民营企业通过市场手段积极参与房地产行业风险处置。据其他媒体报道,郑州市也于7月底成立了暂定规模为100亿元的“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

  国资纾困方面,5月31日,河南文旅投资集团与建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对“建业电影小镇”和“只有河南·戏剧幻城”进行股权投资;7月21日,河南铁建投集团下属房地产开发平台河南同晟置业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入股,成为建业地产第二大股东。大股东恩辉投资有限公司出让股份所得款项约6.48亿港元,以股东借款的形式借回给公司,有效补充了公司现金流。目前,双方也正在积极就建业发行可换股债券进行磋商。

  如期偿债,建业自身的努力与实力也可见一斑。建业地产长期坚持审慎的财务理念,为充盈现金流、保障运营安全,公司制定了一系列计划措施,包括加大力度盘活不动产、出让部分项目股权、历史应收清欠、促进销售回款、保生产保交付等。年初,在坚持战略方向的前提下,公司实施了“做少、做小、做好”的经营策略;“刀刃向内”,调整组织架构,实施扁平化管理,提高决策效率,提升人均效能,多措并举,确保了公司稳中向好发展。

  “各级政府、金融机构以及合作伙伴的无私理解和坚定支持,全体建业员工的并肩战斗,组成了建业渡过难关最坚强的后盾。”建业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还债之后怎么办——保交楼是首位

  7月28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保交付就是保品牌,保交楼就是保民生。截至6月30日,建业集团1—6月共完成交付20132套,交付面积313.3万平方米,其中5449套实现交房同时办理发放不动产登记证,4805套实现提前交付。

  建业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执行既定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方向,以保交楼、稳民生为重点,提振消费市场信心,通过制定多项措施,积极推进项目工程建设及施工进度,实现高标准、高品质、按时交付,捍卫自身产品自信。同时,促销售、促回款,力争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对行业、对企业,我们始终保持信心。虽然离最后的胜利还有一段距离,但相信我们最终能够成功穿越市场周期,取得胜利。”(河南日报客户端  张建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