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光山:“荷花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 2022年07月27日 17:3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7日电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入夏以来,有着“江南北国、北国江南”之称的河南省光山县,一朵朵、一层层、一簇簇荷花遍布大小荷塘、湖泊,让当地人民的“朋友圈”刮起了一阵“十里荷花”的清风。

  漫步在该县晏河乡詹堂村,放眼望去,莲叶浮出水面,荷花亭亭玉立,莲蓬随风摆动,天空中不时有白鹭掠过,偶有村民提着鱼竿在旁边垂钓,一幅田园美景图令人心旷神怡。

  “前段时间在‘朋友圈’看到这里有这么大规模的荷塘,今天专门带孩子来玩,真的太美了!”连日来,盛开的荷花吸引了不少市民纷纷前来一睹水中芙蓉的芳容。

  谁能想到,如今詹堂村鲜花盛放的荷花园,曾经却是当地有名的久水田,一遇大雨经常被淹,种植的水稻产量很低。为了改变村子的贫困处境,詹堂村大力发展“荷花经济”,构建了“九塘联星”栽种太空莲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已累计发展太空莲产业基地2000亩,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还实现了“田园变公园”。

  “发展太空莲产业好处多多,不仅过滤了周边几个村民组的污水排放,美化了生态环境,还给附近的村民带来了租金加劳务的双重收入。”詹堂村支部书记詹齐斌介绍道。

  六月赏荷季,七月采莲时。在光山县凉亭乡王湾村荷花种植基地,最近每天都会有不少村民正忙着采摘莲蓬,一筐筐莲蓬刚被拉上岸,前来收购的车辆就不约而至,村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同样的喜人场景,在光山县各个地方不断上演着。今年,该县寨河镇耿寨村引进种植高效品种珍珠莲藕喜获丰收,一排排、一支支白白胖胖的“莲藕”漂浮在水面,让“藕农”一个个脸上乐开了花。据介绍,该品种莲藕平均每亩收入可达5000多元。

  “在这打工,忙得时侯每天有200元的收入,而且就在家门口,真的很方便。”村民耿女士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笑呵呵地说。

  近年来,光山县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稳定渠道,积极推进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依托“荷花经济”,推动农旅融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来源/光山县委网信办 图文/向宣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