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古老“项城黑猪”成时代新宠

  • 2022年07月25日 13:5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周全喜将小猪赶出圈舍吃草。
周全喜将小猪赶出圈舍吃草。  张志新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5日电 “走走走,快出去吃草。”近日,项城市千佛阁街道办事处千佛阁社区周营村的周全喜,一大早就来到自家的养殖场,“咣当”一声打开了猪舍的小门,然后张开双臂弓起身子将3头两个多月大的小黑猪赶到门口一片长满杂草的空地上。看见带着露珠的嫩草,3头小黑猪欢快地扭着屁股,“哼唧哼唧”一头扎进草丛,尽情享受美食。

  “你们仔细看看这几头小黑猪,背腰宽长,嘴短稍翘,耳大下垂,额头皱纹较多,四肢粗壮,结实有力,是典型的古老‘项城黑猪’。”有着20多年生猪养殖经验的项城市鑫发养殖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全喜说,“‘项城黑猪’又称‘项城猪’,因爱吃草,也有‘草猪’之称,养殖历史悠久。”

  只要不忙,周全喜就会将猪舍里的几十头小黑猪轮流赶出圈舍“加餐”。此外,周全喜还为成年黑猪圈舍装上了空调,“待遇”可不一般。

  提起“项城黑猪”,以前可是与泌阳驴、固始鸡、南阳牛等比肩齐名的地方优良品种,久负盛名。然而,随着时代变迁,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随着外来品种引入,加之群众单纯追求经济利益等因素,“项城黑猪”的数量慢慢减小,最终到了濒临灭绝的地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项城人逐渐认识到了“项城黑猪”的独特价值,积极开展保护行动,使“项城黑猪”成功保存下来。目前,“项城黑猪”的品牌正在得以重塑。

  历史悠久 声名远扬

  追溯养殖历史,“项城黑猪”已形成2000余年,其最古老的培育时期可追溯到5000年前山东大汶口文化。

  据《项城县志》记载,“项城黑猪”简称“项猪”,是河南地方著名猪种之一,为华北型古老猪种;过去,因地理偏僻、交通不便,没有渗入外来猪种,遗传性稳定,经过长期自然选择和人工培育,逐渐形成“项猪”;历来以新桥和谷河、汾河沿岸一带的“项猪”品种最好;曾分布于邻近的商水、淮阳、沈丘、平舆、上蔡等县;先后被引入湖北、安徽、甘肃、青海、浙江等省。

  《项城县志》还记载,“项猪”与其它猪种相比最显著的特点是善游泳,在深水中头部高昂,脊背裸露;在过去交通不便的情况下,涉水方便,可成群长途赶运;体型适中略长,背腰平直且宽,四肢发达,体质健壮,性情温顺,产仔率高,善粗食;肉质坚实,香嫩可口,为肉质兼用型猪。

  中州古籍出版社刊物《中州名典》曾刊登“项城黑猪”介绍:项城市位于黄淮平原腹地,群众素有养猪习惯,且极为重视选种选配,因没有渗入外来猪种的血液,遗传性稳定,生产性能较强,为中国华北型猪的代表,在养猪业享有盛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项城黑猪”作为地方品种资源被录入《祖国优良优畜名种》(农业出版社1956第lV期)。1996年,“项城黑猪”以河南省地方优良生猪品种资源而被录入《中州名典》河南十大名畜地理标志产品。

项城黑猪 张志新 摄
项城黑猪    张志新 摄

  扎根乡土 生命持久

  项城市地处黄淮平原,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气候适宜,水资源丰富,是豫东产粮主要县市,养殖业发展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特殊的地理环境为“项城黑猪”提供了优越的生存条件。此外,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当地人也赋予了“项城黑猪”独特的人文价值,使“项城黑猪”在这片土地上的生命力更为持久。

  据项城市畜牧工作站高级畜牧师马胜辉介绍:“‘项城黑猪’耐粗食可放牧,易饲养抗病能力强,繁殖率高,环境适应能力强。自身优良品质加上优越地理条件,成就了‘项城黑猪’这个优良地方品种。”

  正月除夕过大年,黑猪白羊拜神仙。闺女要花儿要炮,包完饺子贴对联。

  小鬼吹灯民许愿,黑猪白羊十大碗。一桌膀对红烧肉,还有孙店盘龙鳝。

  如今,在项城民间还一直流传着与“项城黑猪”相关的两段歌谣。对于任何一个上了年纪的项城人都知道,凡是逢年过节,红白喜事,用“黑猪白羊”许愿祭祀的民俗已经深深地烙在每一位百姓心中。可以说,当地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也让“项城黑猪”拥有了广泛的饲养群体。

  此外,历史名人的推广,让“项城黑猪”名动一时。清朝后期,袁世凯的叔祖袁甲三曾任漕运总督,父亲袁保中也是官绅地主,都是清朝大员,长期以“项城黑猪”肉上供皇室。

  戊戌变法后,袁世凯更是以“项城黑猪”作为宫廷御肉直供朝廷,慈禧太后甚是喜欢,因袁世凯又称“袁项城”,慈禧太后就直接说,这肉就叫“项城猪肉”吧!自此,“项城黑猪”的宫廷御肉名声就流传开来。

  时代变迁 濒临灭绝

  虽然“项城黑猪”在民间具有深厚的养殖基础。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项城黑猪”几乎遭遇了一场“灭顶之灾”。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当地养殖户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大量引进外来品种改良当地“项城黑猪”品种,致使“项城黑猪”品种数量急剧减少和纯度严重下降。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项城黑猪”在第二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调查时未被录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甚至,在网络上还一度传出“项城黑猪”与横泾猪、深县猪等4个猪品种灭绝的消息。

  不论怎么说,受各种因素影响,“项城黑猪”这一古老的地方物种的确徘徊在濒临灭绝的境地。

  就是到了如今,除了一些养殖场有饲养“项城黑猪”外,“项城黑猪”的家庭饲养基础几乎不复存在。

  “项城黑猪”是项城人民乃至是全国人民的宝贵资源和独有的物种财富,正是基于如此,对其抢救性的繁育养殖和保护工作已变得刻不容缓。

  多方保护  成为新宠

  其实,近十多年来,在民间有一批志于保护这个品种的企业家并没有放弃对“项城黑猪”的提纯饲养。

  文章开头提到的周全喜就是其中一位。今年54岁的周全喜自1998年开始生猪养殖以来,主要以饲养白猪为主,当时并没有认识到“项城黑猪”的价值。

  2008年秋天,周全喜路过王明口镇的时候,在一户农家看到饲养的12头黑猪,便以每头240元购买了过来。12头黑猪被送到周全喜的养殖场后,很多人见了都说这是地道的“项城黑猪”品种,肉好吃得很,但已经很少见了。

  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周全喜这才认识到“项城黑猪”的价值,以后就把重点放在“项城黑猪”的饲养、繁育和保护上。经过14年的精心提纯饲养,周全喜的黑猪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并自带动周边十几户养殖户也跟着饲养黑猪,为“项城黑猪”的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

  此外,丁集镇53岁的时志辉也是一名“项城黑猪”的忠实保护者。1995年,时志辉从父亲手中继承家中饲养的9头本地黑猪后,从此便与“项城黑猪”的保护结下了不解之缘。

  “每天为黑猪清洗、消毒、喂养,我都是亲自上手,生怕有了闪失。”时志辉说,“你们知道吗?现在‘项城黑猪’的价格一般都会高出普通肉价8元/斤左右,凡有饲养‘项城黑猪’的养殖户,基本上都把黑猪当成宝贝儿一样。”

  民间对“项城黑猪”保护,也引起了政府方面的高度重视。

  目前,项城市农业农村局除了选择基础条件好、群体规模大的场户,作为“项城黑猪”保种场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外,还正在结合国家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重点及国家新发现畜禽遗传资源鉴定要求,进一步查清“项城黑猪”品种形成历史来源、群体数量及分布,做好性能测定和分子遗传基因分析等工作,争取尽早日向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提交“项城黑猪”再发现资源申请。

  如今,当地政府对“项城黑猪”的保护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2021年,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启动后,周口市畜牧总站在全市范围内组织相关单位和生猪养殖场户开展了普查工作,发现在项城市、沈丘县、太康县等地存在一定数量的与“项城黑猪”外貌特征基本一致的黑猪群体。通过走访、现场调查、资料对比等,初步认为这些种群符合“项城黑猪”地方畜禽遗传资源的特点。

  2021年10月河南省畜牧总站、周口市畜牧总站、周口市农业干部学校、项城市畜牧工作站、沈丘县畜牧工作站、太康县畜禽改良站,经过遗传资源调查及河南省第三次畜禽资源普查,形成了《‘项城黑猪’遗传资源调查报告》,并于2022年3月刊登在河南畜牧兽医杂志。

  “我们要大力重塑‘项城黑猪’品牌,进一步加强黑猪地方品种保护,努力打造全国优质生猪生产先进县,从而在保护这一古老黑猪品种的同时,助推乡村振兴,重新找回‘项城黑猪’失去的辉煌。”项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赵祥说。(来源/周口市委宣传部 作者/张志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