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郑州地铁6号线梦幻“海豚”站的前世今生

  • 2022年07月21日 13:4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1日电 晚上9点,夜幕降临,远远望去,在霓虹灯光的照耀下,郑州地铁6号线洞林湖站犹如一只蓝色的海豚横亘在古老的洞林湖畔,梦幻而又美丽!

  双脚不自觉地急切前行,只为追寻星空下那抹梦幻的蓝色,但越是靠近,越是会被它的美丽所深深震撼。由玻璃幕墙和铝板编织而成的车站外立面与洞林湖周边融为一体,浑然天成,和谐而又美好,仿佛是造物主的精心安排。彼时,车站广场上除了周围散步的居民,一群围着车站不断拍摄的“拍客”们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当中不乏远道而来的职业摄影师和慕名而来打卡的游客。6号线开通的时间越来越近,洞林湖站的曝光率越来越高。作为线路上唯一一座地上车站,洞林湖站凭借着梦幻的外表和绝佳的地理位置受到了越来越多人们的关注和喜爱。

  缓步走进车站的一楼服务大厅,映入眼帘的是梦幻的渐变紫色吊顶,璀璨的灯光下,整座大厅干净明亮,科技范儿十足,仿佛一架即将启航的时空飞船,带领着乘客们穿越未来。拾级而上,来到二楼候车大厅,抬头就撞见了蓝色的海豚在斑斓的紫色星空遨游。这一刻,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不禁让人好奇,到底是怎样一群建设者打造了这座无与伦比的梦幻“海豚站”。

  “看到自己参建的车站这么受大家欢迎,我感到非常的自豪和骄傲!”来自中铁七局电务公司郑州地铁6号线项目部的工程部长校林丛说到。

  “我们项目部负责承建郑州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3站3区间及1出入场线的风水电安装及装修工程,其中洞林湖站的建设令我记忆深刻,终身难忘。”提起洞林湖站建设,校林丛总有说不完的话。那段施工的日子虽困难重重却充实快乐,每每想起他脸上总会浮起一丝浅浅的笑意。

  “去年12月,洞林湖站站台吊顶施工,白天需要空载试运行,晚上停车后才能开始要点施工,一晚上只能干几个小时。为了保障施工进度,项目部抽派了大量职民工夜间施工。当时的郑州,凌晨气温已经下降至零下四五度,项目部采购了大批的军大衣为大家御寒,施工结束返回驻地,食堂的师傅们早就为我们准备好了可口的饭菜。夜间施工虽然辛苦,但大伙儿的心里头热乎乎的。”是啊,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并肩作战、挥洒青春确实是人生一件幸事。

  “洞林湖站站台的吊顶足足有9米多高,受车站入出口高度限制大型吊装设备根本进不来,我们只能依靠搭设满堂脚手架来进行施工。当时脚手架两侧距接触网只有不足2米的距离,如何保障安全施工就成了项目部的头等大事。”说到这里,校林丛陷入了沉思。

  “那段时间,班前讲话成了每天的重头戏。从班子成员、专业工程师、站长到施工员,大家轮流上台讲解安全施工的注意事项,施工过程中,大家相互提醒,时刻绷紧安全弦。项目部还大力开展了“党员身边无违章”和群安员、青安岗“我来讲安全”的活动,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的身影在施工现场随处可见。”人心齐,泰山移,正是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项目施工生产才能安全可控。

  “最后,在项目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于在虎年春节前完成了吊顶龙骨和铝板安装。为后续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校林丛自豪的说道。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电务”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工程人的使命和担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项目刚进场时的一片荒芜,到现在漂亮的洞林湖站在洞林湖畔屹然挺立,这群来自中铁七局电务公司的参建者见证了梦幻“海豚”站的前世今生,这座梦幻“海豚”站同样也见证了他们无悔的青春。

  期待郑州地铁6号线能够早日开通,最美梦幻“海豚”站尽早投入使用,让市民出行变得更加便捷的同时,也让每一个乘客都能感受到它的美与暖!(中铁七局电务公司 杨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