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安阳:课后延时服务打造孩子幸福童年

  • 2022年07月21日 12:2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1日电 作业不回家,一同笑哈哈;社团形式多,课堂乐呵呵。这样美好的画面成为安阳市各中小学校的常态。这一切的改变源自安阳市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倾力打造“官方带娃”,带给孩子们更多童年欢乐。

  开展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困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针对中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校外培训机构加重学生课外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等问题,安阳市教育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安阳市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规范、有序开展,受到学生家长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完善机制

  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

  课后延时服务涉及面广、参与人员多,如何让这一教育惠民工程可持续开展,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是前提条件。在安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安阳市教育局、市发展改革委经过多次论证、调研,构建了课后延时服务成本分担机制,场地、水电、管理等成本由学校承担,教师人力成本由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家长承担。

  安阳市着力构建完善的课程服务选择机制,满足孩子多元化兴趣需求。一是“课程超市”与学生健康成长相结合。各中小学校科学设计课后延时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推出作业辅导、文体社团活动、兴趣特长培育等服务内容,以“课程超市”形式供学生、家长选择,让每个孩子都能从中受益。二是自愿参加与公益惠民相结合。各学校充分征求家长对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意见,是否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不得在课后延时服务中开展集体教学、上新课,同时明确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等经济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免费服务。三是拓展课后服务外延,推进午餐供应工作。目前,两家具有集体供餐资质的企业为市区17所中小学校的8000余名学生提供午餐配送服务。

  安阳市还加强作业管理,防止以课后延时服务的名义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加强作业统筹管理后,小学做到书面作业不出校,初中尽量做到书面作业不出校。一系列措施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社会反响良好。

  创新形式

  温情服务暖人心

  当前,中小学生家庭矛盾的表现为家长接送困难或写作业时与家长之间状况百出,作业也成为孩子沉重的学业负担。针对这一问题,安阳市课后延时服务着力探索破解之道:推进放学后延时服务,一手抓书面作业,一手发展学生的兴趣特长。

  为切实解决家长接送学生的困难,市银鹭小学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周一至周四以作业辅导为主,并设置“1+X”课程,为学有余力的孩子开设阅读指导、美文赏析、思维拓展、畅游名著等内容。市文明大道小学延时服务采取的立体式服务体系,深受学生欢迎。一套体质操:每天延时服务开设30分钟体质课,包括眼睛保健操、广播操、兔子舞、放松操;年级组还开设特色体质课 。体质延时服务活动让孩子们掌握了一项健身技能,既增强了学生体质,又丰富了学生的课间活动。两节延时课:体质延时课之后,设置两节延时课。这样的课程设置既解决了家长接不了学生的困难,也切实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并有多元化的选择来发展学生个人兴趣特长,让学生回家不再为作业花时间,也不再参加课外培训班,还拥有了充足的睡眠时间和体育锻炼时间。

  “自从孩子参加课后延时服务后,在校基本完成了作业,回来做做手工,下楼和小朋友打会儿球。”市民胡女士说,老师对孩子的学业比较了解,服务特别贴心。

  特色课程真精彩

  花式服务快乐多

  除了能更有效率地完成课后作业,课后延时服务中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也让不少孩子乐于参与,感受花式服务带来的快乐。

  每周五下午是市银鹭小学的社团活动课时间。社团课有健美操、柔道、编程、围棋、合唱、足球等。一到周五下午,学校到处是欢乐的场景。“孩子们很期待上社团课,社团课上也是欢声笑语。”该校负责人介绍。“虽然衣服都湿透了,但我们很开心。”一个刚从足球场跑回教室的男生说。

  市文明大道小学通过多方考察,引入益智课堂,课程有魔方、四巧板、华容道、孔明锁、九连环等88项内容,贯穿小学六年整个阶段。益智课堂受到家长和孩子的欢迎,也成为学校校本课程和延时课的亮点。“我喜欢益智课堂的九连环,可好玩了,能变换出很多造型。”该校学生筱莹拿着自己摆的九连环说。

  “玩得好,才能学得好。我们一直都在努力探索特色服务、花式服务,让孩子玩得开心、学得快乐!”市文明大道小学党支部书记陈英说。

  首创暑期延时服务

  官方频频点赞

  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等问题,安阳市在成熟的课后延时服务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了暑期延时服务。

  市灯塔路小学作为最早一批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学校,在努力提高“5+2”课后延时服务质量的同时,把服务延伸至暑假。暑期延时服务期间,学校开设不同课程,包括阅读、书写、思维、手工、艺术、体能训练、空竹、英语等,下午实现学生“走班式”上课,组织开展棋类、航模等竞赛活动。每周五组织学生参加实践活动,参观博物馆、远足、爬山、看电影等,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暑期兴趣需求。7月11日,在该校的操场上,只见小小空竹上下翻飞,抖起来的空竹呼呼作响,一个小朋友将空竹抛向空中,空竹在头上、手指上飞转……高难度技术令人赞叹。

  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于去年6月17日、18日连续两天推出文章《河南一地将课后服务延伸至暑期!教育局长谈此举如何为家长分忧》《就“课后服务延至暑假”网友热议问题,四问安阳市教育局局长》,点击量超过10万。今年6月18日, 光明网发表评论员文章《鼓励学校将课后服务延至暑期,这样的好事要办好》,为安阳市探索暑期延时服务点赞。

  “课后服务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我们将不断优化课后服务模式,让课后服务方便于民、暖心于民,切实把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做成政府支持、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成长的民生工程,打造孩子幸福童年。”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作者/任玉霞)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