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安阳殷都:深挖产业优势 实现乡村大发展

  • 2022年07月21日 12:1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1日电 7月20日,走进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曲沟镇东彰武村,只见民舍干净整洁,道路平坦宽阔,路上不时有机动车从眼前穿过。在忙碌的节奏中,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作为集体经济实力雄厚的村子,东彰武村自然有值得称颂的底气。

  东彰武村有农户980余户3000余人,村党支部书记张广庆介绍,因为周边企业较多、交通便利,这极大带动了商贸物流业的发展。“村里现有企业22家,它们是我们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强大动力。”张广庆说。得益于此,村民就业增收有了保障,还建起了东彰武新社区,共有13栋居民楼,可容纳370余户。

  说起东彰武村,就不能不提安阳秋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走进该合作社的种植基地,蔬菜大棚一个接一个排列着。大棚里,各色蔬菜长势喜人。

  负责人介绍,2019年,该合作社在政府大力扶持、村民积极出资入股的情况下成立,经过3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为重要的休闲观光、采摘体验基地,并积极拓展研学培训项目,朝着田园综合体项目发展。“目前,合作社共流转土地780亩,建设各类蔬菜大棚24座,形成了苗木区、果蔬区、休闲娱乐区、研学培训区四大板块,种植绿色盆菜、芽苗菜和水果等。”驻村第一书记郝晓光介绍。

  由于合作社属集体投资建设,随着经济效益的提高,入股村民所获红利也逐年增加。在经营模式上,该合作社每年把经济效益的10%作为发展基金、5%作为风险保障基金、85%作为红利发放到村民手中。目前,该合作社共有121户村民入股,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向村民支付土地流转费84万元,增加脱贫户、低保户、特困供养户和村民劳务收入93万余元,入股分红43.7万元。

  “合作社的成立和发展挖掘了村里的产业潜力,有利于集体经济的壮大和村民收入的增加,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郝晓光说。

  和东彰武村相比,铜冶镇东积善村利用自身交通便利、依山傍水的显著优势,走上了一条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道路。

  东积善村西靠太行,东临岳城水库,良好的景色使这里发展旅游具有独特的优势。走在东积善村,道路畅通、民房整洁、文化墙绚丽、新式路灯亮眼,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村的绿化。

  东积善村在绿化布局上实现了和当地的地形地貌、民房住宅相融合,满目的绿色充满层次感、观赏性,路旁有高大乔木,水旁有银杏、海棠、红头石楠以及木瓜、玉兰、樱花等观赏植物,广袤的土地上有大片的公共绿地,难见一寸裸土。“我们深知,良好的村容和优美的环境就是村民最大的财富,于是下大力气整治村容、见缝插绿,实现了村居环境的大改善。”该村党支部书记冯广涛介绍。

  有了整洁村容和良好环境,东积善村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村东南有铜冶镇第一个村级住宅小区龙翔嘉园小区,共有12栋楼房,可满足334户村民的入住需求;村西头大白线路边建成了一座面积6600平方米的现代化商贸城,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80余万元;贯穿东西的水上生态游乐园占地14.67公顷,水系上建有3个水库,水域内凉亭、步道等设施齐全,水上乐园更成为附近居民游玩的胜地。

  在优美景色的吸引下,来东积善村旅游观光的人逐年增多,商贸购物、餐饮住宿、水上游乐等项目的发展催热了村里的旅游产业。据统计,2021年,东积善村旅游人数达16万人次,旅游收入280万元,乡村旅游经营户数占本村居民总户数的9.3%。

  农村如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利时机下实现自身飞跃?村民如何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实现稳步增收?或许东彰武村、东积善村给出了参考答案。在殷都区,像这样的村庄还有很多。这些村庄在政府的支持下,因地制宜挖掘发展潜力,培育主导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自身的进一步发展不断拓基固本。

  殷都区政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以来,殷都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三农”工作上做了许多工作。“殷都区各乡镇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全区‘谷、薯、菌、椒’四大产业优势突出,都里、安丰、伦掌等乡镇都有规模化的特色农业种植分布,大棚、温室等设施大量增加,目前全区共有900余座大棚。一些有条件的村更是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产业。目前,殷都区在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上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培育农村主导产业。各村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探索出多种发展模式,村党组织书记、乡贤致富带富能力增强,典型示范村不断涌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殷都区将有更多村利用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实现新的飞跃。”该负责人说。(来源/安阳殷都区委宣传部 作者/梁亚杰 炎富玲 鲍佳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