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国网济源供电公司:扮靓王屋山 田园风光好

  • 2022年07月21日 09:3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用心服务助力特色农业增收。 李建国 摄
用心服务助力特色农业增收。 李建国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1日电 “竹色溪下绿,荷花镜里香。”夏天的王屋山,峰峦叠翠、生机盎然。7月19日,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走进王屋山区玉米种植区检查电力设施,为农作物田间管理提供保证。他们身旁,长势喜人的庄稼、充满希望的田野,连同伫立的电杆、交织的电线,构成了一幅旖旎多姿的田园风光图。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乡村振兴、电力先行。济源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发祥地,王屋山绵延境内,山区丘陵面积广。乡村振兴的重点在山区、难点也在山区。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紧密结合实际,自觉担负助力乡村振兴政治责任,细化措施、优化服务,用心扮靓王屋山,添彩田园好风光。

  电力跟得紧,农业增收添保障

  “村里的荒地开发后,供电公司第一时间给机井通了电。如今电好使,育苗、栽苗、浇苗、施肥样样不耽搁,一亩收益顶以前的两亩。俺家承包的20多亩小辣椒,预计秋后能卖十四五万元。”7月15日,在邵原镇程岭村,椒农李小泉蹲在正在开花的辣椒苗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农业高质高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在去年完成2.9万亩高标准良田电力配套的基础上,主动对接政府部门,精心规划、提前行动,加强人员、物资、装备协同,加紧对今年新增的1万亩高标准良田进行电力配套。同时,高质量完成35个烟草种植片区配电网改造等工作,助力农业增产增收。

  济源是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市,电力支撑必须走在前面、作出示范。基于这样的理念,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还大力实施10千伏电网巩固提升行动,提升供电能力,并完成6个批次、157项配网工程,为农业增收增动力、乡村振兴赋动能。

  电力跟得紧,发展有底气。近年来,电网持续投入和电力设施不断完善,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创造了良好条件。现阶段,在守住粮食安全红线的基础上,济源已形成高山蔬菜、优质烟草、小辣椒、瓜果等农业产业体系,成为山区群众鼓起“钱袋子”的一个重要来源。2021年,济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2.3万多元。

解决群众用电事项,助力农业产业发展。 李建国 摄
解决群众用电事项,助力农业产业发展。 李建国 摄

  供电服务优,提升群众获得感

  7月14日,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利用降雨间隙,组织人员对克井镇北部115个配电区再排查、再诊断,细化风险防控措施,确保高温和强对流天气下设备健康运行,满足群众用电需求。

  鉴于夏季天气条件复杂,该公司以为民服务为主线,把握好雨前、雨中、雨后的节点,坚持常规检查、特殊巡查、集中排查相结合,深化农村用电情况排查,6月下旬以来已排查配电台区4000多个,发现隐患及时治理,保证供电高安全可靠。“我们村海拔1000多米,是土蜂蜜主产区。尽管山高林密、气候复杂,但没有停过电,给老乡们增收创造了好条件。”长坪村党支部书记张广军说。

  群众的获得感来自于细致周到的服务。针对济源农村实际,该公司依托5个中心供电所、6个供电服务站,成立40个便民服务网格,“一村一群”组建395个供电服务微信群,网格化责任员工为群主,实时了解客户用电事项,实现“有事群里说、有需格内办”。今年前6个月,累计上门办理群众用电业务5600例,解决客户用电问题600多个。

  “前几天下雨,我家猪场内的电路不知啥原因‘冒火’。情急之下我发个微信,十多分钟后供电师傅就赶了过来。电好使,发展产业不担心。这几年我家的猪场每年能收入20多万元,离不开供电公司的支持!”下冶镇养殖户赵庆生说。

优化补强配电线路 服务休闲旅游村庄建设 李建国 摄
优化补强配电线路,服务休闲旅游村庄建设。  李建国 摄

  电能质量好,乡村风景美如画

  7月16日,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对休闲旅游村、邵原镇东阳村用电设施精心诊断,并通过走访群众了解用电需求,解决用电事项,用心扮靓深山美景,助力农村旅游业发展和经济建设。

  济源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山水资源丰富。今年该市采取“旅游+农庄+民俗+康养”模式,实施20个休闲旅游村庄项目,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结合各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布局、旅游景点开发和综合发展特点,“一村一策”落实电网配套方案和保障措施,新增变压器布点19个,延伸高低压配电线路105千米,并向35家农家乐、26家农村微电商、45个农产品门店提供技术服务,着力打造“全电村庄”,扮靓美丽乡村。

  好风光引来高人气。随着各村项目陆续建成,5月份以来休闲、避暑、观光的游客逐渐增多,不仅拉动了农村土特产销售和餐饮业发展,还带动了周边农村特色产业发展。

  “今后,我们还将围绕济源人居环境精品村和示范村建设,提前谋划电力保障工作,为美丽乡村添彩。”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王屋山水好,田园美如画。接下来,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将加快实施29项农村电网提升工程,并优化完善网格化服务举措,推动“电网+服务”双提升,用优质电能助力王屋山田园更美、风光更好。(国网济源供电公司 李建国)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