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方城县:聘任文史专员 加强史料研究

  • 2022年07月21日 09:1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1日电 “我是一个地道的方城人,从出生到求学然后工作,几十年故园情深,我深深地热爱着家乡的这片热土。不管是我到方城之外讲学,还是在家里笔耕、发表作品,我对自己的简介永远只有一句话:以宣传方城、挖掘方城文化为己任……我的文字像石子投进水塘,激起一圈圈的波纹,让更多的人认识方城、了解方城、热爱方城、向往方城。”7月20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政协委员、县第七小学教师时兆娟说。

  当天,方城县政协召开文史工作会议,动员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部门深入挖掘、保护、利用当地文化文史资源,互相配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文史研究工作合力,推动文史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文史资料工作是一项富有统一战线特色、人民政协优势的重要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载体和具体表现。政协文史资料是一个值得深入开掘的资源宝库,丰富浩瀚的史料中蕴藏着深刻的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通过对其系统整理、科学阐发,有助于人民政协更好地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人士的重要平台,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协文史工作要紧跟时代,工作思路要从过去的以抢救挖掘为主向抢救挖掘与做好经常性文史工作并重转变,从重视史料征集向更加重视史料研究利用转变。文史工作者要站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历史高度,切实担负起“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历史重任,更多地聚焦时代重大题材,紧密追踪和反映自己所处时代的生动实践,挥动生花妙笔,书写赤子情怀,为推动文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

  会上,对在全县范围内公开聘任的56名政协文史专员颁发聘书,4名政协文史专员代表就文史资料的抢救、研究、征编等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下一步,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努力将文史研究、创作和政协委员的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开创文史研究新方法、新思路,将党的温暖和力量送到更多的群众身边。”新聘任的方城县政协文史专员时兆娟表示。

  据悉,本次聘任的政协文史专员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会议评荐的方式遴选产生,实行老中青结合,由政治思想过硬、文字功底深厚、生活阅历丰富、熟悉方城风土人情和历史掌故的人员组成,他们将对方城各行各业、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点工作等方面的文史资料进行系统、深入、全面的挖掘、收集、整理。

  目前,方城县政协文史资料共编纂21辑,陆续整理出版了《鲁南县委》《方城近代人物》《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方城民俗》《红色方城专刊》等书籍,其中图片1300余张,文字约53万字,为方城文史资料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充分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来源/方城县委宣传部 作者/袁娜 张栋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