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打造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 2022年07月20日 14:0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集装箱堆场装卸作业现场(资料图)
集装箱堆场装卸作业现场(资料图)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0日电 物流枢纽总投资30亿元,规划占地约207公顷,规划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建设铁路专用线12公里,堆场面积20万平方米……近日,在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的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庄安阳物流园)内,映入眼帘的是规模庞大但整齐有序的物流作业现场。

  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年度建设名单,由万庄安阳物流园建设运营的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名列其中。作为省级物流示范区、省交通运输厅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全国最大的化肥商业储备库和尿素期货交割库等,万庄安阳物流园手握优越地理位置与资源,成为撬动区域经济新增长的支点。

  “虽然我们远离海洋,但在这里建设港口已经变为现实。目前,‘一个物流枢纽+六条物流通道+十个中心’的产业集群正在逐步形成,相当于把出海口搬到了我们的家门口。”万庄安阳物流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万庄安阳物流园位于汤阴县,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周边交通具备发展铁、陆、空多式联运的深厚基础,临近京港澳高速公路出入口,通过铁路专用线连接瓦日铁路,直达日照、青岛和烟台等港口,比邻豫东北机场、京广铁路等。国内国际双向辐射干线通道畅通,有助于构建“空铁公+无水港”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有利于形成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国家物流枢纽。得枢纽者得天下。正是得益于优越的区位优势,万庄安阳物流园正在结合自身优势,努力打造成为“立足安阳、链接全国、贯通全球”的国内外知名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据了解,为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万庄安阳物流园大力推进枢纽经济发展,目前在物流枢纽方面已实现七大功能。一是多式联运功能。2021年1月正式开通了公、铁、海多式联运功能。二是“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功能。与连云港、烟台港业务落地,结成了铁海联运、进出口通关关系。今年8月开通中欧班列、中亚班列。三是陆港口岸功能。保税仓于2020年7月正式运营,正在申建的安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已获得省政府批准,正在海关的审批流程之中,预计今年年底投入运营。四是大宗商品交易交割功能。物流枢纽是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的硅铁、锰硅、纯碱、尿素的指定交割库。五是国家物资储备功能。已成为国家化肥商业及救灾肥储备库。六是供应链服务功能。目前已实现部分商品的仓储、集散、期现货大宗交易、进出口、标准化仓单、非标仓单融资等全链条服务功能。七是进出口加工区功能。物流枢纽设有占地40公顷的进出口加工区,主要服务化肥、建材等出口加工企业和饲料、粮食等进口加工企业,目前每年已加工数万吨出口复合肥。

  “我们将不断完善功能支撑,致力于加快河南枢纽经济建设,推动安阳经济发展。”万庄安阳物流园相关负责人谈到战略发展时说。

  作为安阳陆港型物流枢纽,万庄物流园可汇集全产业链企业,可提供供应链全链条服务,包括设施设备、仓储配送、保税物流、多式联运、甩挂联运、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期货交割及大宗商品交易等。目前,枢纽已汇集166家央企、上市公司、产业龙头企业、货代、快递、港口、贸易等行业,中外运、顺丰、中化、中铁集、山东港等14家企业已在枢纽设立子公司、分公司或办事处。

  “通过打造物流园来支撑平台化服务,是对传统市场的再造,将极大推动流通领域各环节的融合创新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产业客户触网与万庄安阳物流园‘拉钩’,两者便可进行多点双赢合作。万庄安阳物流园将以新型的组织方式和体系,将产业上下游、供应链以及生产、流通、服务各环节集成在一个大平台上,形成流通便捷、服务高效、资源配置优化的数字化生态圈,才能推动流通领域的创新发展,促进供需适配,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运行效率,解决传统物流的小、散、乱等问题。”

  2月18日,在万庄安阳物流园举行了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集装箱首列入园仪式,至此,安阳枢纽一号、二号铁路专用线全部开通并运营,这也标志着安阳枢纽在开通东向出海国际物流大通道后,再次提标升级,具备了全面承接集装箱业务的能力,使安阳枢纽真正成为了纵贯南北、连接东西的商贸运输大通道。

  “在未来,万庄安阳物流园将以打造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为核心,以建设强大的物流基础设施为基础,完善铁路口岸、公路口岸、多式联运、保税物流、集装箱交易、大宗商品交易、供应链服务、智慧化物流技术等功能,发展安阳市的枢纽经济、通道经济、低空经济、流量经济、对外经济、大宗贸易经济,力争‘十四五’末把万庄安阳物流园打造成为立足安阳、链接全国、贯通全球的国内外知名的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成为安阳市改革开放新高地、产业集聚新热土、双循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万庄安阳物流园相关负责人说。(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作者/郭凡 王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