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方城县拐河镇:文明新风铺展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 2022年07月19日 16:1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19日电 近日,河南省方城县拐河镇东麦村“读经典、促文明”暑期晨读活动点书声琅琅,大学生志愿者领读、家长孩子齐读、村民们主动跟读,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以来,方城县拐河镇大力开展文明促乡风行动,着手弘扬优秀文化,着力培育新型农民,着重树立文明新风,铺展出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筑牢群众根基。拐河镇35个行政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签订《倡树文明新风,建设美好家园》承诺书,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孝善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协会的职能,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做到各项工作有制度、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

  建设活动阵地。举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讲座、防溺水安全讲座、新型农民培训等活动,让村民掌握好点子好思路,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开启“闲时读书,忙时耕作,常态学习”的生活模式。

  开展宣传教育。以“文化下乡”“送戏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依托,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育重品行、讲文明、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开展“五美庭院”“乡村光荣榜”评选、“星级文明户”认领等活动,选树标杆和榜样,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发挥道德银行的激励作用,对全村群众在产业发展、门前“三包”、庭院整治、孝善敬老等方面表现较好的予以奖励。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风文明,乡风文明凝聚人心和发展力量。”拐河镇党委书记孟庆明表示,下一步,将深化文明促乡风行动,积极探索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来源/方城县委宣传部 作者/张栋察 贾媛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