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长垣:“科技创新奖”引领产业发展鳌头

  • 2022年07月19日 16:0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19日电 在河南省长垣市,一座集生产、科创、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和博物馆等为一体的企业悄然崛起。它以2021年总收入56.7亿元的成绩,站在了医疗器械产业的顶端,它就是驼人集团。

  “十年前,医疗器械产业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创新是医学科技发展的必然选择,驼人集团率先推出了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项目,成为一家为创新思维买单推动转型发展的企业。十年后的今天,事实告诉我们,我们的选择是对的,而且很成功。”7月16日,驼人集团创始人王国胜如是说。

  2011年,因生产销售科技含量较高的医疗器械产品,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的驼人集团意识到,必须壮大科技研发力量。该集团依托刚刚成立的产品研究院,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创立了“驼人医疗器械科技创新奖”。

  在科技创新奖的激励下,驼人集团踏上了科研创新的快车道,到2021年底,该奖项共收集研发项目4000多个,产品转化100余项,转化实现创收近5亿元;驼人产品研究院获批了6个国家级研发平台,9个省级研发平台,授权专利800余项,发表论文42篇,承担国家、省级科技计划课题项目13项,获得多项河南省专利奖,与60多所大学、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并设立“院士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成功获批省长质量奖。研发产品覆盖医院终端13000余家,远销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

  驼人集团的发展是成功的。在驼人集团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的同时,长垣的所有企业都走上了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长足发展的道路。

  “十年前,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可以说是‘一清二白’,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察觉到只有开展科技创新,才能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后,设立了科技创新奖励资金,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如雨后春笋。现在全市企业均设有科研机构和科研团队,各支柱产业发展后劲十足。”长垣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长垣市围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奖补、长垣市级创新平台、创新专项培育等实施了创新驱动激励政策,政府拿出300余万元,对50余项创新项目进行激励表彰,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开展科研、创新的积极性。之后,纳入政府奖励的创新项目和每年奖励的资金不断增加,企业科技创新资金年平均增速保持20%以上。2021年底,长垣市科技奖励创新项目已达124项,累计奖励资金达到7.6亿元。

  长垣市创新服务平台和产学研模式,利用长垣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引导科技服务从注重报项目转变为注重提升企业创新,梳理出起重装备制造、医用防护用品及医疗器械、防腐蚀材料及技术等9个产业的160项共性关键技术需求,面向全国相关联的高校、科研院所及专家揭榜攻关,顺利签订解决长垣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揭榜攻关意向书26项。同时,培育了一批实用型管理、技术、服务人才,并加大力度引进高层次人才,与部分大院大所的高等人才达成合作,为长垣企业发展蓄积了强劲动能。

  由于激励政策落实到位,长垣市现有创新型企业390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2家、省创新龙头企业2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19个,其中省重点实验室3个、省新型研发机构4个、中原学者工作站4个,与长垣市重点企业合作的国内高校院所达92家、中原学者13位、院士10位。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29.59亿元,其中,税占比达80.8%,研发投入强度预计3.6%,首次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93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76位。纳税超千万的企业达到89家,纳税百强门槛达到899万,销售过亿元的企业达到175家,纳税超亿元的企业达到7家,为长垣市建设中等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来源/长垣市委宣传部 作者/李俊彦)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