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印象太极杯”温县第二届武术锦标赛于陈家沟开赛

  • 2022年07月07日 22:3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7日电  弘扬太极精神,传承中国传统文化.7月5日,“印象太极杯”第二届武术锦标赛在太极拳发源地河南焦作温县陈家沟的 “太极全域剧场”举行。本次锦标赛参与选手接近千人,张福旺、陈炳、王战军、陈二虎、陈冲、张保忠等多位国家级太极拳名师均出席。与以往的武术锦标赛不相同,本次比赛场地是专为太极文化打造的体育娱乐多功能场馆——太极全域剧场,还巧妙穿插由张艺谋担纲艺术顾问的乐章式体验艺术《印象太极》。太极竞赛+太极文化IP的全新模式,为观众带来不同寻常的太极体验。

  太极拳发源地吸引近千名高手参赛

  锦标赛由《印象太极》拉开序幕,现场通过实景与多媒体相结合打造了一个身临其境的园林,穿梭其中的舞者们以行云流水、刚柔并济的太极拳招式动作,配上极具东方乐韵的乐章,在听觉和视觉层面上最大化地展现了太极拳魅力,同时也展现了今天武术锦标赛的主题。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温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温县县委宣传部、温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温县太极拳武术文化管理中心、温县体育运动发展中心承办。比赛分为太极套路、太极推手等多个比赛项目,参赛运动员近千人。

  温县陈家沟作为太极拳发源地,在太极武术中具有极高的地位。据了解,于17世纪,陈王廷在家传拳法的基础上,融合易学、中医创编出太极拳后,太极拳即在陈家沟世代传承,又从后世陈长兴起开始向外传播,后逐渐衍生出杨式、武式、和式、吴式、孙式等多家流派。直至现在,温县的太极拳之风依然盛行。也因此,温县每年的武术锦标赛都吸引了不少太极武术圈的高手参加。本次比赛也不例外,参赛选手包括在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大赛蝉联三届男子推手八十公斤级冠军的王顺、在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大赛获得“大青山战将”称号的冉发林, “太极拳公开赛第一赛季”男子八十公斤级冠军白文果等。

  当晚让人最热血沸腾的,莫过于太极推手项目。太极推手竞技,是选手运用“掤、捋、挤、按、採、挒、肘、靠”等技法,争取迫使对方身体重心失去平衡,从而获取胜利。既保留了武术竞技的激烈,又拥有中国武术的东方韵律。可以说,太极推手以顺其自然为贵,简单的动作就能收到‘四两拨千斤’效果。这不仅需要多年练习和积累,还需要锻炼收放自如的心性,所以,太极拳文化,不仅仅是一项武术,更是蕴含了中国东方智慧。 

  太极全域剧场打破传统太极武术比赛格局

  据了解,本次比赛的场地太极全域剧场,是河南知行文旅重磅打造的太极文化体育娱乐多功能场馆,高18.2m,总建筑面积为17150平方米,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顶级设计团队打造,曾荣获2020年世界建筑新闻网大奖铜奖。而场中央是为本次锦标赛专门搭建的360°旋转擂台,顶部和四周都配以多媒体数字科技赋能,营造出不同一般武术锦标赛的极致化的感官体验空间,也打破了观众对传统武术比赛的想象。

  太极拳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优秀文化符号之一,在2020年更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而坐落于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的太极全域剧场以“印象太极”演出为核心,通过将周边太极馆融入现代元素进行重新编绘,以乐章式和声光科技的表达,赋予太极现代人思维下的艺术和科技转化。“印象太极”作为张艺谋团队打造的“印象系列”中的最新篇章,也突破了以往山水实景艺术演出的概念,是通过乐章式体验艺术的方式,将“太极”打造成中国独有的顶级文化IP。

  据了解,本次武术锦标赛将持续15日,将于7月19日迎来决赛。可以说,本次武术锦标赛和太极全域剧场的强强联合,是对流传千载的中国传统文化太极的新的尝试,包含了对太极文化的理解和艺术再表达,代表了中国太极文化符号开始以开放姿态走向国际舞台的自信。( 温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