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长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多措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 2022年07月06日 14:1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6日电 自长垣市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工作以来,“购房一件事”和“我要买二手房”两件事项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关注,老百姓感叹道“以前办个房权证跑断腿、身份证都得印个7、8次,跑嘞晕头转向嘞,都不知道哪儿是哪儿!现在太好了,坐在家里都能拿到证啦!”

  长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建立了业务集成、标准统一的不动产“一窗通办”窗口,即一个窗口可以办理全部业务类型、全部流程环节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同一窗口受理和发证。真正做到了“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的“一件事一次办”。

  探索“交房即交证”新模式。即在开发商交房之前,已经达到了办理不动产证书各项条件,群众无需亲自办理,交房即领取不动产权证。长垣市目前已有太极御府、长城今典、联华城市广场和碧桂园等7个小区1420户业主拿房即拿证,真正实现让购房人收房、领证两件大事“一次办好”。

  架设企业、金融方面从业端。即在公司和金融机构内部就可申请登记业务,同时在行政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专区开设“企业自助申请区”,为群众办证和申请按揭贷款提供了方便。

  建设多个网上申请平台。可在河南省政务网、长垣市不动产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号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缴费,审核通过即可生成不动产证书,群众可自行下载使用,电子不动产证书证明和纸质不动产证书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网上申请方面也基本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

  压减各项登记材料。对商品房买卖和二手房买卖登记,不再收取和扫描不动产增值税发票、维修资金发票;对一窗受理登记业务件,通过部门数据共享获取,不再收取网签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存量房买卖合同,契税发票只扫描不收件。同时提升登记时限。实现了一般登记自受理起1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0.5个工作日内办结,更正、异议、查封、注销、查询等登记1小时内办结,且全部登记件都要“日办日结”。办证效率远高于上级规定3个工作日办结的要求。

  下一步,长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会继续推动网上缴税。协同税务部门,实现窗口受理“一窗核税缴税”,便民平台申请业务线上缴税。进一步推进与相关部门的数据互联和共享,加快推进“不动产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的便民改革目标,打通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切实实让全市人民群众和投资企业在“一件事一次办”中体验到获得感、满足感。(长垣市委宣传部供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