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林州:弹好“五线谱” 奏响人居环境整治“好声音”

  • 2022年06月24日 17:1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振林街道王家池村街景
振林街道王家池村街景

  “以前村里环境不好,大家随手乱扔垃圾,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村里硬化了街巷道路、种植了花草树木、修建了游园广场,看着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心情也越来越舒畅了!”振林街道王家池村村民董用生对当前村庄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非常满意,现在不仅自己不乱扔垃圾,还主动当起了“宣传员”“监督员”,教育监督别人不能乱扔垃圾。

  为扎实推进全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生活质量,2022年以来,振林街道科学谋划、主动出击,聚焦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弹好“五线谱”,奏响人居环境整治“好声音”,不断扮靓乡村颜值,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压实“责任线”。结合网格化管理,持续深入推进“全员下基层、一线转作风”活动,将街道全体机关干部101人分包到19个村(社区)79个网格中,建立网格化联动管护机制,在网格内构建“1+10+N”的联动机制,由一名小网格长动员10名党员或村民代表带领N名群众,明确农户、网格长和党员的工作责任,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工作局面。

  营造“宣传线”。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员活动日”,采取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微信工作群、大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大力引导,让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成为群众思想共识。同时,持续开展“五美庭院”评选活动,以示范户调动群众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整治的工作新格局。

  打响“主战线”。重点对村庄周边、道路两侧、庭院四周等垃扱集中清理;拆除违章建筑、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整治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组织动员群众及时清扫屋里屋外环境卫生,规范庭院种植,防止杂草丛生,把整治与绿化、美化结合起来,实现街巷干净整洁、农房立面整齐、环境和谐优美。

  强化“督查线”。成立专项检查督导小组,实行即时整改销号制度,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不定时督导检查,纪工委、乡村振兴办采取不打招呼、不设路线、随机暗访的督导方式定期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形成问题台账,责令相关村限期整改到位,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各村(社区)年度目标考评。

  提升“颜值线”。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积极鼓励各村充分利用空闲地、荒地、废弃宅基地等地块开展绿化、美化工作。目前,共清理垃圾2233处,清理坑塘10个,整治乱搭乱建143处,清理残垣断壁142处,整治“空心院”56个,整治规范集镇市场1个,整治广告牌135个,硬化背街小巷1.6万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网1万余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92个,评选“五美庭院”125户,街村面貌真正从“净起来”向“美起来”迈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在后续管理。”振林街道党工委书记付三军表示,“下一步,振林街道将坚持‘整’与‘治’有机结合,建立日通报、周排名、月观摩制度,坚持整治一处,维护一处,形成常态化治理和长效化管护机制,让每一个村庄都美丽宜居起来,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来源:林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侯宪丽)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