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安阳:系统推进各领域绿色低碳转型

  • 2022年06月23日 13:5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23日电   6月22日,安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落实‘十大战略’助推安阳发展”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重点向大家介绍“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的提问。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吕书生介绍,2021年9月,河南省省委、省政府提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其中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核心要义是:坚持先立后破,有序安全降碳,系统推进各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近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扎实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工作,深入实施全社会节能增效,安阳市绿色低碳转型蹄疾步稳,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十三五”以来,一方面,安阳市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做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从低端走向中高端;另一方面,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低碳转型。2021年,安阳市三产比为9∶43.4∶46.6,三产增速7.4%,远远高于二产增速。战略性新型产业增加值增长了16%,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5%,同比提高了4.3个百分点。

  能源结构加快调整。截至2021年年底,安阳市光伏发电装机规模184万千瓦,风力发电装机规模202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5.9万千瓦,水电装机规模1.2万千瓦,垃圾发电装机规模4.7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398万千瓦,占安阳市发电装机总容量的57%,实现了对传统火电装机容量的反超。2021年,安阳市可再生能源发电量61.6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44%,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占比达到10.7%,风电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和并网,位居全省首位。

  能源效率大幅提升。“十三五”以来,安阳市以年均1%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5.5%的经济增长,能耗强度累计降低22.3%,为碳达峰碳中和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重点领域成效明显。“十三五”以来,安阳市不断推进技术节能、管理节能、结构节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降低40%;累计建成绿色建筑约948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约660万平方米;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形成,安阳市公共机构能效水平持续提升。

  低碳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活方式加快形成。安阳市节能宣传月活动持续深化,全社会节能意识不断增强;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全面展开,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创建有序推进,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新的风尚。(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作者:李慧  张佳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