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安阳县:无人驾驶播种机登场 玉米试验田“科技范儿”十足

  • 2022年06月20日 21:1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20日电  随着小麦夏收的结束,安阳县抢抓气温回升、土壤墒情好的有利时机,指导各乡镇播种玉米,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6月19日,记者在在辛村镇北庄村看到,玉米播种机笔直前行,驾驶员通过无人驾驶进行玉米播种作业,科技农机让夏种生产“科技范儿”十足,效率大大提高。

  据了解,6月15日至19日,安阳县农机中心在辛村镇北庄村瑞祥农机专业合作社玉米试验田中使用了安装有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玉米播种机。使用这种玉米播种机时,驾驶员只需在驾驶室屏幕上设置地块信息,就能获取地块位置,规划作业路径,实现玉米精准播种作业,直线精度误差不超过2.5厘米,有效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

  “全社共流转了350亩玉米试验田,通过安装有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玉米播种机进行播种,有效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对比常规的玉米播种模式,每种100亩就可以提高5亩的玉米产出量,增加8000元左右收入。”瑞祥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丰林说。

  瑞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玉米试验田在精准播种作业的同时,还采用了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通过在两行玉米之间铺设滴管带,以起到节水效果,与传统的灌溉方法相比,大约节水50%左右。这种模式既解决了人工浇地难题,又可以解决玉米生长中后期的追肥问题,节本增效显著。

 

 

  安阳县农机中心农机推广站站长袁保国说:“为加快玉米播种进度,引导村民科学开展夏种生产,我们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全程技术指导,宣传‘科技农业’带来的便利,转变农民传统耕作观念和习惯,让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数字化,推动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农业生产环节‘机器换人’的重大变革,实现标准、精细、高效播种,让农民搭上高科技的‘快车道’。”

  辛村镇北庄村瑞祥农机专业合作社玉米试验田收获后,安阳县农机中心将对比往年数据,逐步向其他乡镇推广安装有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玉米播种机,提升全县农机作业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粗放、低效农业向集约、高效农业的转变,助力乡村振兴。(来源:安阳县委宣传部  作者:张桢睿 袁保国)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