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安阳市完成村庄规划编制行政村2096个

  • 2022年06月20日 10:1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20日电  乡村建设,规划先行。近日,记者从安阳市召开的“落实‘十大战略’助推安阳发展”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阳市需单独编制村庄规划的2322个行政村中,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的行政村为2096个,市域村庄规划覆盖率达90%。

  发布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村镇规划科科长张新力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村镇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成立了工作专班,积极推动村镇规划编制工作。

  据统计,安阳市下辖一市四县四区,共管辖2954个行政村。按照村庄类型分为五大类,分别是集聚提升类670个、城郊融合类629个、特色保护类211个、整治改善类1417个、搬迁撤并类27个。

  紧密结合城镇开发边界,科学定位村庄类型。在指导各县(市)区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编制过程中,安阳市根据村庄空间布局特点和实际发展需求,按照村庄类型进行科学分类,通过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编制,通盘考虑城乡融合发展、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和历史文化传承,合理划分村庄类型,调整优化村庄布局,打造农村宜居宜业新环境。目前,安阳市各县(市)区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方案均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

  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村庄规划编制新模式。第一,安阳市对2954个村庄进行梳理,强化技术指导,分类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努力做到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覆盖。第二,对有条件、有需求或纳入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的村庄,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预留建设用地机动指标,保障农村村民居住、公共公益设施及新产业、新业态用地,有效指导村庄建设和提升。第三,对其他暂不进行开发建设或只进行简单人居环境整治的村庄,编制控制性村庄规划,既满足极少数村民宅基地建设需求,框定村庄边界,又快速完成村庄的画圈、定点、塑形、规则。对于安阳市这一模式,省自然资源厅在河南省乡镇乡村规划委员会制度建设现场观摩会暨村庄规划推进会上进行了表扬。

  坚持因地制宜、强化指导,压茬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通过排查遴选、派驻专家、技术帮扶等形式,安阳市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安阳市共计完成183个行政村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再是开展控制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安阳市共计2954个行政村中,2157个行政村暂不进行开发建设或只进行简单人居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安阳县、汤阴县、内黄县、文峰区、滑县、林州市已全部完成控制性村庄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安阳市共计1931个行政村完成控制性村庄规划编制任务。

  下一步,安阳市将进一步加强组织指导,统筹专业技术力量,着力提高乡村规划覆盖面,“十四五”末,构建完成包括村庄规划在内的县域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引导支撑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作者:张俊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