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依托乡村振兴 汤阴小河村打造豫北“世外桃源”

  • 2022年06月17日 15:3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韩庄镇小河村的竹林驿站。 张百瑞 摄
韩庄镇小河村的竹林驿站。 张百瑞 摄

  “竹林环绕,溪水潺潺,白鹭蹁跹,蓑翁垂钓,绿荫蔽日,空气清新……”听到描述,人们一定会以为是在说江南水乡的某个小村庄,但这里说的却是汤阴县韩庄镇小河村。近年,乘着国家4A级景区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东风,位于公园腹地的小河村把握机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型农业经济主体,改善优化村庄环境。现在的小河村不仅风景美如画,旅游产业更是发展得如火如荼。

  竹林故事“擦靓”底色

  小河村有98户430余人。近年来随着汤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日益崛起,湿地公园自行车赛道从村内穿过,小河村幽美的自然风光渐渐崭露头角,打出了名气,吸引了不少游客来这里观光游玩。

  小河村有一片茂密的竹林,被誉为“豫北第一竹林”,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当时“南竹北移”的号召下,一批从南方移来的毛竹落户于小河村。小河村紧挨汤河水库,三面环水。这里得天独厚的气候湿润,水土肥美,成为了毛竹生长的沃土。它们依水而生,不断续根蔓延,如今已形成了120亩的竹海林地。19世纪80年代以来,小河村不断探索适合自我发展的道路,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科学、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特别是近年来,小河村以汤河国家水利风景区、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为契机,以让村民“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为目标,利用水资源,写好水文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想方设法挖掘乡村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俺们村紧邻汤河水库,水资源丰富,再加上竹林成片,绿树成荫,小桥流水,空气清新,是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依托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发展旅游产业,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是必须之举。”村干部于卫生说。

小河村三面环水。 张百瑞 摄
小河村三面环水。 张百瑞 摄

  生态振兴“截留”人气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振兴是关键内容。如何把小河村美丽的自然生态环境利用好,让田园风光成为“聚宝盆”,把人气“截留”,这是摆在小河村眼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为此,该村党支部、村委会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制订了利用自然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业的规划。依托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小河村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村庄和生态环境,大力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大力度、全方位、无死角地进行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在全村形成了“党建引领、支部发力、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享共建共治氛围。

  同时,该村在原有40亩竹林的基础上,新增竹林种植面积80余亩,并对主干路两侧竹林景观大道、小河竹林游园、汤河堤岸栈道进行了升级改造,配套了农家乐,开足马力发展旅游产业。

  为了吸引游客、截住游客、留住游客,让游客在小河“脚下生根”“流连忘返”,2020年起,小河村大手笔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43户村民集资入股36.3万元,村集体投资50万元,建成了小河村游乐城,项目占地约1.33公顷,由村民入股,村委会组织运营。该游乐城冬天运营嬉雪场项目,夏天运营七彩滑道和嬉水项目,除去各项成本,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十多万元。

小河村日光温室大棚里的野菊花种苗郁郁葱葱。 李丹丹 摄
小河村日光温室大棚里的野菊花种苗郁郁葱葱。 李丹丹 摄

  高效农业“攒足”后劲

  “俺村不但有竹林、有游乐城,还有玻璃温室大棚,来俺这游玩的人不仅能在游乐城玩,还可以到大棚里体验农耕文化。”村民李晶玉指着南边的日光温棚乐呵呵地说道。

  在小河村委会南边,两座高10余米的现代化连栋钢构日光温室大棚映入眼帘。这是小河村为了配套旅游产业,也为了培育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投资100余万元建起的占地0.67公顷的连栋钢构玻璃日光温室大棚。过去几年间,大棚内先后种植过甜瓜、蓝莓、桑葚和百合花、油葵等,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打卡,体验农耕文化。

  今年,小河村同华润三九药业达成合作协议,在大棚内繁育了60亩中药材野菊花种苗。目前,野菊花种苗除移栽于韩庄镇5000亩的国储林下和镇属林地外,在小河村16公顷绿化林地也进行了大片栽植。移栽期间,全村人参与劳动,每人每天工资80元,直接带动村民务工增收。不久将来,小河村几百亩野菊花开花之际,除大量用工收摘外,也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留影打卡,体验农耕文化、踏青旅游之惬意,增加旅游人气。

  目前,小河村的大街小巷路面平整洁净,民居各具特色、错落有致,绿树溪流绕村,飞禽鸟鸣不绝,犹如“世外桃源”。村中独有的一棵百年老桑树也成为一景,村头的大片竹林,郁郁葱葱、绿荫蔽日。优美的环境、淳朴的民风,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此旅游观光。据统计,每年到小河村旅游观光的游客都在10万人次以上。2021年小河村集体经济达25万元,今年有望达到30万元以上。该村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第二批水美乡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安阳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谈起未来的发展,小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勇峰踌躇满志:“再一个就是我们准备在辖区水域规划发展水上游船休闲项目,经营好我们的游乐城项目,进一步增加游乐设施种类,争取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我们小河村旅游观光,从而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农家乐和民宿项目,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让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来源:汤阴县委宣传部  作者:张百瑞)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