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安阳殷都:传统产业转型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 2022年06月16日 10:2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16日电 安阳市殷都区是安阳市的工业大区、工业重区,辖区内分布着众多工业企业。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区工业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分散到聚集,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形成了门类齐全、实力雄厚、大中小企业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在经济转型升级目标驱动下,该区传统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大型工业企业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清洁化、绿色化特征更加明显,而中小企业朝着“专精特新”目标不断迈进。工业综合实力的显著增强为殷都区由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迈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雄厚基础。

  6月15日,在谈及殷都区近年来工业发展的总体概况时,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回顾殷都区工业发展历程,这一路走来着实不易。其间克服环保管控、自然灾害、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经历升级阵痛,坚持创新驱动,工业综合实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不仅反映在企业规模扩大、数量增加这些表征上,更反映在企业效益增加、产业结构优化、科技创新能力增强这些内涵上。总而言之,殷都区创造了工业发展光辉灿烂的历史。

  资料显示,2013年,殷都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1亿余元,2021年,这一数字增加到186亿元,增加了15倍多。2016年10月区划调整后,殷都区工业企业门类更加齐全、基础更加雄厚。截至目前,该区共有各类工业企业6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6家,辖区内拥有以安钢集团、大唐安阳发电厂、中联水泥、沙钢永兴、利源为代表的多家大中型工业龙头企业。这些工业企业依托产业集聚区、煤化工园区、铁合金园区(规划)等载体,助推殷都区形成了以精品钢及其深加工、机械铸造、精细化工、水泥建材、冶金辅料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随着企业技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的实施,殷都区工业企业创新能力、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尤其以龙头企业为代表,钢铁、焦化、铁合金、水泥建材等行业优势更加明显。钢铁行业上,安钢集团、沙钢永兴、汇鑫特钢、鑫源钢铁等7家民营企业组成了该区钢铁行业的雁阵。焦化行业上,经过长期发展和整合重组,形成了利源、顺成、鑫磊三足鼎立的新局面。在焦化行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下,一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陆续上马开工,初步形成了以新材料、新能源、精细化工等为主的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传统煤化工向新型煤化工和新材料的转型升级趋势加快。铁合金行业上,该区现有各类规上耐材企业超过20家,产品种类有铬系、锰系、硅系、钼系、钡系、钒系、镍系等七大系列近百个品种。

  “放管服”改革的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开展,“效能革命”的提出,营商环境的优化,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出、惠企活动的实施,使殷都区市场活力得到充分释放,为工业企业送来了发展的东风。殷都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殷都区在工业发展上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构建工业领域新发展格局,稳步推进钢铁整合、焦化转型升级、铁合金入园、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工业企业和主导行业卸下担子、轻装上阵,新的发展潜力得到挖掘。

  在发展方向上,殷都区始终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建设孵化载体和研发平台,扶持各类科技项目,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明显,经过企业技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工业企业步入健康发展快车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四区共建”“两区三地”战略目标指引下,“十四五”期间,殷都区共谋划项目32个,总投资210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必定会带动该区工业实现新腾飞。经过这一阶段的发展,殷都区将由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继续迈进,高质量发展也将迈出更铿锵有力的步伐。(来源:安阳市殷都区委宣传部  作者:炎富玲 梁亚杰 刘婵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