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安阳强化科研诚信 构建信用监管机制

  • 2022年06月15日 15:2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15日电  近年,安阳市科技局通过建机构、建制度、建平台,特别在科研项目管理上强化科研诚信管理全流程、全覆盖,努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使科研项目从立项到结项形成闭环管理。

  机构职能改革后,安阳市科技局对照增设的“负责科技评估管理和科技经费审计及事后监督工作”职能,成立法规监督与区域创新科,明确“开展科技评估评价和监督检查工作,指导科技评估机构建设,承担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强和充实监督评估、科研诚信管理力量。

  随着相关部门的设立,安阳市科技局梳理并明确了三项制度,构建起严密监管机制。一是明确不良信用行为内容,明确覆盖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和实施的相关所有责任主体,在项目申报、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型企业评选、科技创新奖补项目(评审类)评定等工作中,对所有项目申报主体信用情况“逢办必查”,并对不良信用申报主体实行一票否决。二是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制定了市级计划项目申报、验收两个环节信用承诺书,组织服务对象开展公开承诺活动。三是以“信用+监督”形式开展年度结项验收工作,向项目承担单位发送《科技计划项目验收告知书》,明确项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并组织专家组学习《安阳市市级科技计划不良信用行为记录暂行规定》相关条款。“信用+监督”结项验收成为新常态后,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实现应结尽结,形成圆满闭环管理。据统计,2022年结项验收共涉及95个项目,全程项目负责人、承担单位、专家均无科研不良信用行为。

  与此同时,安阳市科技局在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中嵌入“中国诚信”联合奖惩系统,提升行政管理效率和准确性,实现自动筛选和“一键查询”;拟在市级计划管理系统中设置“科研诚信”模块,作为科研不良信用行为归集、认定、修复全流程动态管理数据库。

  “诚信更多突出是自律,监督更多突出的是他律。我们希望通过科研诚信和科技监督,使我市的科研环境不断净化,形成能够自律、接受他律、勇于互律的环境。”安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安阳市科技局积极进行宣传,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展板、条幅展示及宣传页发放等形式开展科研诚信及联合奖惩宣传活动;通过科技业务培训、政策宣讲会对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事业单位以及社会民众开展“科研诚信与联合奖惩”宣传培训和科研诚信普及活动;通过评审会组织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评委专家学习宣传相关政策和文件规定,倡导良好作风学风,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安阳市委宣传部供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