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新野信用办:推进“道德银行”建设 构建文明新村

  • 2022年06月13日 12:1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13日电 近年来,新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通过信用政策专栏,宣扬落实国家、省市级信用政策及信用知识,开展信用教育,广泛传播信用理念。积极开展“信用社区”、“诚信居民”、“道德银行”等主题活动,不断弘扬诚实守信优良品德,打造“信用新野”。

  新野县上庄村积极响应“道德银行”建设,推出“信用+德治”,把“道德银行”作为弘扬时代新风、深化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全力推动道德与实践“联姻”和“银行”挂钩,以家庭文明积分为抓手,引导群众争做“文明人”、争当“文明户”、争创“文明村”,以“道德可积分、文明又加分、满意度得分”为主要内容的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营造了“做好人有好报、讲道德有回报”的浓厚氛围和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

  通过在乡村建起“道德银行”,把村民在环卫整治、移风易俗、公益奉献等方面的优劣表现量化成积分,然后存入各个家庭的账户,通过自己的道德积分,可以在“道德超市”兑换米、面、菜油、卫生纸、洗衣液等粮油或者社会化服务,让村民们看到做好人好事者得到社会的认可和相应的精神褒奖,而且还能够得到相对应的物质奖励,真正体现了好人有好报、“德”者有所得。引导群众向上向善之心,让百姓感受到道德的力量,以德治促自治,激发更多人积极主动参与到道德修为兑换道德积分的行列中来,从而激发起全社会善行的力量。(新野县信用办 秦青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