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林州聚焦“三美”:让乡村成为“诗和远方”

  • 2022年06月01日 17:0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王宇

姚村镇三孝村村景 侯宪丽 杨丽 摄
姚村镇三孝村村景 侯宪丽 杨丽 摄

  河南林州聚焦“三美”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让乡村成为“诗和远方”

  作者:秦名芳 侯宪丽 杨丽

  “以前,我们村环境不好,尤其是出行不方便。现在,村里不仅铺了新路,还修建了文化广场,每条街巷都种了果树,而且街巷牌上还有诗呢。”2022年5月21日,河南省林州市振林街道办事处王家池村老党员王玉周说,“这条路是希望路,种植的是山楂树;这条街是富贵街,栽种的是海棠树。”

  一街一巷一果树、一花一木一世界、一诗一文一情怀。近年来,林州市立足建设世界人文山水城市目标,聚焦“家园美”“风尚美”“生活美”,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基础设施建设大提升,带动人居环境大改善,以人居环境大改善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大发展,让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聚焦“家园美” 提升人居环境

  林州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公共服务的重中之重,3年来,在“三农”方面累计投入9.76亿元,清洁家园累计投入资金29.8亿元。全市共硬化背街小巷312万平方米,绿化村庄46万平方米;整治残垣断壁3371处,建成游园、菜园绿地240处,停车场77处,文化活动广场13处;改造143739户农村厕所,15个镇28个行政村完成配套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站建设工程。

  为保证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林州市每年拿出6173万元用于专业化市场化保洁机制,全市542个行政村实现全域无垃圾,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

  聚焦“风尚美” 创建示范村镇

  林州市妇联在全市组织开展“五美庭院”评选活动,从改变生活习惯入手,从打扫自家庭院开始,以小美聚大美,已评选出“五美庭院”1.9万户。

  姚村镇三孝村村民方金兰说:“现在村里环境这么好,很多专门来拍抖音的,我们更要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干净,为村里添彩。”

  林州市妇联主席李庆红介绍:“自争创‘五美庭院’后,许多农户家中都布置了简单的‘小花园、小果园’,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小小庭院,让百姓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聚焦“生活美” 打造全域旅游

  “自林州市发展民宿产业以来,我在水河村建设这个农庄,致力打造一个集乡村旅游、鲜果采摘、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观光体验园。”姚村镇水河村唐晟农庄负责人马玉凤说,“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还可以吸收周边劳动力就业。”

  为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林州市围绕全域旅游,把“空心村”治理与古村落保护、民宿发展、景区开发等紧密结合,投资5.7亿元构建了“一谷两带多点”的乡村旅游格局,“一谷”即中国画谷·石板岩镇,“两带”即沿红旗渠一干渠乡村振兴南北示范带和沿洹河慢生活生态体验示范带,“多点”指散落在全市各个地方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目前,林州市有规模化开展乡村旅游的村庄70余个,各类居宿农家乐800余家,三分之二以上的村受益于旅游业,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

  林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昊阳说:“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扩大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辐射覆盖范围,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绘就农村宜居宜业的新画卷。”(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秦名芳 通讯员 侯宪丽 杨丽 文/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