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汤阴:脱贫户“绿色银行”里挣工资

  • 2022年06月01日 15:4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1日电 初夏时节,树木吐绿,汤阴县韩庄镇辖区内1560.7公顷绿化林木郁郁葱葱。目前,该镇西云村的186.6公顷绿水青山“户贷户用”扶贫林内生长着海棠、白蜡、法桐、枫树、红叶李等园林苗木,为该镇94名建档立卡脱贫户带来了希望。

  “自从人家绿水青山育苗公司在这种了树,环境都变好了,咱工作也有了,不用出远门,干活就在家门口,一年工资两万多!”65岁的韩庄镇武洼村村民陈贵希激动地说。

  王秀菊是韩庄镇西冢上村村民,全家4口人,2016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年底,王秀菊一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尽管已经脱贫,可王秀菊一家至今仍享受着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扶贫政策,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等举措,在王秀菊家仍然得以体现。

  在党的脱贫政策帮扶下,王秀菊一家每年的分红、低保等收入达到了12000多元。但脱贫有余、致富不足。王秀菊在照顾孩子上学的同时,也在离家不远处打打零工,丈夫去建筑工地上班,一年下来全家可以增加4万多块钱的收入。

  就在王秀菊一家忙着稳定脱贫奔小康的时候,帮扶责任人一个关于金融扶贫的电话让她心里犯起了嘀咕。“帮扶责任人在电话中告诉俺,可以通过扶贫小额贷款购买苗木。俺对苗木不太了解,怕还不上贷款,这眼瞅着快爬出‘坑’了,再掉进去咋办?”王秀菊说。

  了解到王秀菊的疑虑后,韩庄镇的扶贫专干和帮扶责任人不厌其烦到她家为其讲解“户贷户用”扶贫小额贷款政策,逐渐打消了她心中的疑虑。

  “俺贷款2万元购买了500棵海棠苗木,全部交给带贫企业代种代管,平常没事儿也可以到带贫企业打工,在学习苗木种植技术的同时,一天还能挣60块钱,到了年底,还能拿到2000元分红款。党的扶贫政策真不赖!”王秀菊表示,“党和政府给了这么多好政策,我们必须再加把劲儿,争取不拖政府后腿,把好的政策留给其他脱贫户。”

  走进韩庄镇西云村绿水青山苗木种植扶贫基地,王秀菊和几名护林员正在林中忙碌,剪枝、打杈、浇水、培土……“俺家现在的日子宽松了,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王秀菊说。

  “我们基地常年用着30名护林工人,其中里面就包括5名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轻度残疾人,活也不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增加收入。”韩庄镇绿水青山农业种植有限公司产业扶贫基地负责人赵昆鹏介绍说。

  除了王秀菊一家外,全县2092户脱贫对象实施特色农业奖补,奖补金额354.6万元。全县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30家,农产品年加工能力达到240万吨。各类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吸纳就业、流转土地、订单农业、技术指导、合作发展带动等具体措施,带贫1600余户,实现户均年增收1500元。(图文/汤阴县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