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安阳县:数字化乡村经济让农民当“老板”

  • 2022年05月31日 15:27
  • 来源:安阳日报
  • 责任编辑:王宇

小学生在西裴村参加农耕研学。 苏晨霞 摄
小学生在西裴村参加农耕研学。 苏晨霞 摄

  数字化乡村经济让农民当“老板”

  ——看安阳县白璧镇西裴村如何解锁乡村振兴新密码

  安阳日报记者 郝亚伟 通讯员 张桢睿

  群众不出门,在家点点手机就能有收入?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在白璧镇西裴村实现了。5月27日,记者在西裴村感受到数字化和高科技成为解锁乡村振兴的新密码。

  “您看,每一笔收入在手机上都能看到,还能及时到账。现在坐在家里就能当‘老板’,真不错!”西裴村村民刘瑞云高兴地对记者说。只见他轻点手指,当日的收入便一目了然。像这样的“老板”在西裴村还有90余个,这要得益于西裴村大力推进数字化乡村经济。

  近年,西裴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逐渐步入了快车道,全村56.66公顷耕地全部流转,建成的175座农业大棚,成为西裴村发展乡村振兴产业的最大底气。该村以此为依托先后建成了采摘园、猪猪乐园、手工坊、戏曲工作坊、粉条加工坊等产学研一体化旅游产业项目,发展势头良好。

  为使西裴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主动对接市场,挖掘增值潜力,激发发展活力,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裴村邀请农道联众(北京)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对西裴村的产业发展进行运营管理。该公司根据西裴村的地理位置、文化底蕴和果蔬大棚等优势,与安阳国旅等旅游公司合作,以农耕研学团队引入客流,实现小手拉大手,带动多种门类的产业持续协调发展,使数字化乡村建设贯穿始终。

  农道联众(北京)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人路国庆介绍,运营团队结合村庄实际需求开发了数字化乡村运营软件,所有收入通过二维码扫码进入河南西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账户。公司采用“1+N”模式,设立研学工坊部、田园餐厅部等N个部门,每个部门独立核算。村民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入股的部门,根据入股股东会约定的比例收入即时到账,入股农民通过手机就可以查看入股项目每天的收入,分红满100元可以提现。白璧镇有关负责人说,现在属于运营初期,入股暂时分3部分,即田园餐厅、手工坊和采摘园。田园餐厅和手工坊每股3000元,采摘园每股4500元。

  数字乡村经济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入股村民的广泛好评。大家都说,传统的入股分红都是到年底才算账,而且透明度不够,收入多少村民也存在疑问,村民入股积极性不高。现在有了数字乡村软件,每一笔订单和收入都能通过手机查看,方便快捷、公开透明,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增加了村民收入,顺应了村民期盼。截至目前,西裴村入股村民达91户,筹集入股资金57.3万元,数字化乡村经济为西裴村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这段时间,不断有旅行社、教育机构、学校等来参观学习,并且与西裴村对接研学合作事宜。大家表示,西裴村是一个进行探讨、相互学习、互相融合、共同发展的好地方。截至目前,已有150余家单位、机构与西裴村达成合作意向。

  数字经济联通着乡村居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数字乡村建设在西裴村已初见成效,白璧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村将致力于让数字经济继续服务于乡村、落实到乡村,提高村民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研学游发展到优质农产品深加工,拉长产业链,从而撬动全村乃至全镇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乡村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真正让乡村百姓受益。(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