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新野县税务局:“首违不罚”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 2022年04月20日 11:4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0日电 “我收到《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后便赶到汉城税务分局进行处理。有了这次‘首违不罚’的经历,公司在今后一定按时申报纳税。感谢税务人员及时提醒了我,没有给我的征信造成影响。”日前,在新野县税务局汉城税务分局,新野县某租车行的财务王珂对税务人员说道。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中,“对于首次发生税务部门“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汉城税务分局认为:新野县某租车行逾期申报属于首次违法,且情节轻微,符合“首违不罚”的条件,在纳税人完成补充申报后,税务人员按照规范征管流程在系统内作出了不予处罚的决定,同时,提醒该公司财务人员限期改正。此举充分彰显了税务行政执法的温度,真正实现执法行为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推行“首违不罚”制度,体现了税务部门包容审慎的执法理念。其根本旨在创新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支持。

  “实际上,大多数的违法行为都是因为不知晓政策细节和疏忽大意而导致的无心之过。‘首违不罚’制度有利于提升执法效率,降低遵从成本,促进税收遵从,不断增强税企互信,增进征纳双方相互理解,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新野县税务局局长张栋表示。

  首批清单列举了适用“首违不罚”的10个事项,包括资料报送、纳税申报和票证管理等多类型轻微税收违法行为。下一阶段,税务机关将根据执法现实情况,继续发布其他“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杜伊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