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万里“姻缘”一线牵 9个数字看“空中丝路”五年成绩单

  • 2022年11月15日 09:51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将于11月16日在郑州举办。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5年来,中国郑州、欧洲卢森堡两个相距一万多里的地方,擦出怎样的“火花”?结出哪些果实?请看这9个数字——

  1

  一条新路子

  5年来,河南坚决扛稳“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重任,开拓进取、敢为人先,探索出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子,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了河南力量。

  2

  两翼齐飞

  郑州—卢森堡“双枢纽”跑出发展“加速度”:

  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长了54.4%,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货运机场40强。卢森堡芬德尔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长了40.3%,在全球货运机场排名从第20位提升至第18位。

  3

  三洲一点连

  卢森堡货航在郑州建立了“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运营格局,常态化运营以郑州为中心的8条洲际货运航线,航线网络覆盖欧美亚3大洲的24个国家100多个城市。

  4

  四路并进

  2021年,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协同并进,河南开放通道形成新优势,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5

  五年结硕果

  郑卢“空中丝绸之路”获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样板项目;有力促进了中卢两国关系友好发展,卢森堡成为第一个正式提出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最早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欧盟创始成员国之一……五年硕果累累。

  6

  货邮吞吐量全国第六

  郑州机场形成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全球货运前20位枢纽机场通达17个;2021年货邮吞吐量突破70万吨,是2012年的4.7倍,连续两年全国第六,其中,国际货运量连续五年全国第五。

  7

  跨境电商突破7000亿元

  五年来,在四条丝绸之路的带动下,跨境电商累计交易额7658.5亿元、年均增长18.5%,发展水平居中西部第一。

  8

  进出口跨越8000亿元大关

  5年来,在“四条丝路”带动下,河南进出口总额连续跨越5000亿、6000亿、7000亿和8000亿四大关口,2021年进出口总额达到8208.1亿元,稳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十位。

  9

  贡献货运量90多万吨

  货物种类,由单一的传统轻工业品逐步发展到10余大类200多个品种。

  目前已累计运营超过5500个航班,为郑州枢纽贡献货运量超过93万吨,推动郑州机场跻身全球货运40强。(记者 刘高雅/文案 韩雨松/海报)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