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乘丝路东风 聚开放胜势

  • 2022年08月09日 09:3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乘丝路东风 聚开放胜势

  ——写在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开幕之际

  8月的郑州,热情似火。8日至10日,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如约而至。如意湖畔,蓝天碧水,宾客云集。河南与世界再次拥抱交融。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时,勉励我省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

  不沿边不靠海的河南,牢记殷殷嘱托,紧抓互联网机遇,“无中生有”织起一张链接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云端大网”,在风云变幻的国际贸易中,始终保持跨境电商发展优势,推动“网上丝绸之路”成为开放河南最出彩的一张亮丽名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超预期困难挑战,河南积极应对,聚焦行业痛点、难点,着力开展跨境电商路径探索、模式创新、治理提升,以此为抓手,大力推动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为全省更好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探索建立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有力支撑,为全国乃至全球更好应对跨境电商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贡献了智慧。

  有形之“境”:“四路”协同推动开放能级跃升

  今年上半年,河南开放通道实现能级跃升。

  5月26日,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开通,标志着郑州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第四个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跨境电商进口包裹实现在郑州开拆验关分拨。

  “四路”协同并进。空中,跨境电商包机稳定运行,业务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陆上,中欧班列(中豫号)吹响号角,“新乡—西欧”、经钦州港至东南亚的RCEP铁海联运班列等首发运行;海上,“两河两港”内河航运项目启动。北上、南下、西行、东出,河南国际物流枢纽节点功能提升,合作空间极大拓展。

  畅通开放通道,是构建高水平开放体系的重要支撑。

  随着全球跨境电商业务规模的快速提升,高效稳定的供应链系统已成为国际竞争的关键。聚焦稳链强链补链,河南以体制改革、业态创新为着力点,大幅提升通道效能。

  上半年,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组建成立,陆港、河港运营迈向融合发展。郑州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加快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迈出实质一步。海外仓示范评选持续开展,覆盖主要贸易国的海外供应链构建成形。

  业内人士认为,以提升治理水平为抓手,河南推动开放通道分散优势向集中优势转变,进一步增强了外贸发展的韧劲、后劲。

  无形之“境”:制度创新蹚出改革新路径

  勇于创新是河南跨境电商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一路走来,“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已在全球推广实施;“O2O零售商业模式”则让各大城市开起“万国超市”,让消费者得以共享跨境电商红利。

  如今,精准解决“退货难”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也正从河南走向全国。通过这一改革,可为企业和消费者节约大量时间、金钱成本,跨境电商实现流程更优。

  去年5月,全国唯一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落地郑州,河南再次扛起为国家试制度的重任。

  这是一项全新的路径探索。从“白纸一张”到构建起一套精密的监管体系,河南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推动试点顺利启动,为老百姓在家门口买进口药开辟了新途径。

  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感叹,“河南推出的这一重大创新成果破解了多年来进口药品在流通体制机制上的堵点,解决了国家的监管难题。”

  制度创新最终解决的是生产力问题。随着医药试点的落地,多家大型医药公司纷纷布局河南。而河南在跨境电商领域所开展的诸多创新,将释放出更大动能,推动“网上丝路”越织越密。

  无境之“境”:长远谋划凝聚发展新动能

  开放的河南,与世界互利共赢。

  过去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达成了《郑州共识》,倡议发起成立了“跨境电子商务标准与规则创新促进联盟”,先后发布了《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等系列蓝皮书、《中国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报告》等系列报告、中国跨境电商系列教材核心内容等系列研究成果,并促成多项国际合作。

  回望来路,一年一度的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已成为镌刻在河南对外开放时空中最闪亮的刻度,见证着河南以外贸新业态为突破口,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奋进历程,也见证着河南为推动全球开放合作所采取的务实态度、积极作为。

  重信守诺,再约盛会。今年,在全球贸易遭遇多重阻碍的关键时刻,河南克服困难举办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将其作为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稳经济促增长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大会的顺利举办必将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凝聚合作共识。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以大会为契机,河南将高质量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全面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加快推进开放强省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孙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