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全球电子商务物流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抢抓机遇共助跨境电商物流体系建设

  • 2022年08月09日 09:15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8月8日,作为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重要活动之一,全球电子商务物流创新发展论坛在郑州E贸易博览交易中心举行,300余名国内外嘉宾会聚一堂,探寻跨境物流的新机遇、新挑战、新方案。

  河南拥有航空、铁路、公路、内河水运等互联互通的立体交通网络,是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2021年,郑州市物流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加速成为全球物流体系特别是跨境电商物流的重要节点城市。

  当前,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高效便捷的物流网络正成为配置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国际贸易格局的重要力量。“以全球电商物流为重点的物流业,面临着从规模速度增长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的新形势,高效化、便利化、智慧化、绿色化成为必然趋势。”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表示。

  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主席龙永图曾多次来郑州。“我见证了河南特别是郑州跨境电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这可以看成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龙永图说。针对跨境电商面临的物流问题,龙永图认为,国家要拿出专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物流企业“走出去”,同时优化我国国际运力结构,在国家层面放开对航空货运牌照的管控,提高国际卡车运输等方面的能力。他鼓励河南起带头作用,郑州要抢占先机,成为国家速递物流和卡车物流的集聚中心。

  “国际物流发展存在的两个痛点是海外仓和航空物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指出,海外仓在规模化经营、功能、融资能力上都有不少问题,比如企业自有仓比较多,公共仓、共享仓比较缺乏等。他建议国家统筹考虑建设国际海外仓体系,使跨境电商企业能以较低的成本进入国际市场,在航空物流领域能发展起我们自己的、能够为全球跨境电商服务的物流集成商和供应链管理商。

  会上,中国(郑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揭牌,直播场景结合中大门城市商业综合体,依托中大门跨境电商产业生态,打造跨境电商直播新业态。据悉,该基地将于8月底全面开业,计划在3年内扶持10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头部直播机构,培育5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孵化100个网红品牌,培训5000名带货达人,实现500亿元商品交易额。

  当天,6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涵盖国际供应链、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线上贸易服务等领域,签约总金额40亿元。其中,香港新华集团与中大门国际物流公司将在跨境电商园区运营、跨境商品展示交易、国际物流、跨境农业、跨境医药、供应链金融、数字贸易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记者 宋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