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数字河南换新颜

  • 2022年08月05日 09:2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记者 陈辉

  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X86服务器落地河南生产仅半年,市场占有率就居国内第三位,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80多亿元;

  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智能柔性化数字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50%以上,一跃成为国内离散型智能制造样板工厂;

  天瑞集团天信工业互联网平台近期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台,链接全国工业企业10422家,设备48.4万套。

  这就是数字经济的魅力。数字化对经济发展具有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正在产生全方位、深层次的颠覆性影响。河南将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作为引领性、战略性工程,紧紧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优化顶层设计、加强政策引导,突出创新引领、夯实基础支撑,加快构建“五位一体”数字化转型工作格局,数字化转型呈现出勃勃生机。

  数字基础设施是实施数字化转型的基石,我省加快构建泛在智联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今年以来全省新开通5G基站2.76万个、累计达到12.47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和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全省累计开通窄带物联网基站3.5万个,连接终端7928万余户。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达到1820G,积极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建设中部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加快推动郑州数据枢纽港建设。

  数字产业被誉为“一号产业”,我省积极壮大电子核心产业创优势,培育新兴数字产业扩增量,发展数据服务产业提效能,数字产业努力从“跟跑”“并跑”转向“领跑”。

  全国最大的气体传感器厂商汉威科技、我国光通信的领军企业仕佳光子、全球一流的光电互连方案提供商中航光电……我省以智能传感器、先进计算、集成电路、智能终端为重点,坚持“补芯、引屏、固网、强端、育器”协同并进,加速提升电子核心产业优势。今年上半年,全省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21.2%,高于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15.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11.3个百分点。

  这两年,我省瞄准区块链、人工智能、元宇宙、卫星应用等新兴数字产业,加快培育新增长点。依托中原科技城建设的省区块链产业园区即将投用,推动郑州建设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引进百度智能云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北理工智能科技研究院等重大项目。研究出台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编制元宇宙技术架构全景图,河南省元宇宙科创产业园设计项目招标启动。制定实施北斗河南分中心建设方案,筹划卫星应用及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完成58座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升级。

  智能工厂、数字农田、智慧景区……我省大力深化数字融合应用,加快数字赋能,持续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在工业、农业、服务业主要领域的覆盖面,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作为工业大省,我省制造业数字化前景广阔。今年省工信厅出台了《制造业细分行业数字化转型指南》,在钢铁、焦化、水泥等“两高”行业推动实施数字化转型项目82个;累计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919个,打造智能制造标杆企业44家。建成洛阳、许昌、漯河、新乡等4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累计标识注册量1968万;初步建立“1+37”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接入设备产品444万台次。全省“企业上云”热情高涨,今年以来新增上云企业1.7万家、累计达到17.3万家。

  《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建设数字政府已成为各国软实力竞争的关键领域。我省近年来把建设数字政府作为提高治理效能、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手段。“豫事办”实名注册用户突破6877万,累计上线事项4020个。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河南政务服务网,80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豫通办”,15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全省零跑动、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90%以上,基本形成一网服务、一号登录、一次办妥、全渠道评价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眼下,嵩山实验室等6家省实验室、人工智能等25个省产业研究院、微电子等21个省中试基地正在加快建设,河南“数字底座”越发坚实、“数字引擎”分外强劲,正在朝着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阔步前进。

  数字基础设施是实施数字化转型的基石

  ●全省开通5G基站累计达到12.47万个

  ●乡镇以上和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

  数字产业被誉为“一号产业”

  ●上半年,全省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21.2%

  ●高于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15.8个百分点

  ●高于全国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11.3个百分点

  制图/周鸿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