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凝心聚力助脱贫

  • 2022年07月21日 09:39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近年来,河南广泛凝聚全省统一战线智慧和力量聚焦脱贫攻坚,涌现出一大批在基层挥洒青春和汗水、在精准扶贫中展现社会担当的典型人物和集体。他们就像火苗,点燃了贫困地区群众奋力奔小康的热情。

  2012年,国家级贫困县洛宁县被确定为全省统一战线“同心”实践行动基地。多年来,全省统一战线在这里编织扶贫“一张网”,拧成扶贫“一股劲”,鼎力助推洛宁县打好脱贫攻坚战。全省统一战线先后累计协调各帮扶单位政策性资金10.43亿元人民币,捐款捐物合计1.536亿元,开展培训8400余人次,协调签约项目43个,金额105.41亿元。2019年5月,洛宁县成功脱贫摘帽。

  其间,由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牵头,建立21个单位为成员单位、22个省直厅局为支持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条块结合、统分结合的工作架构和分包机制,选派4名处级干部到洛宁挂职。2014年10月,河南统一战线“同心”实践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2021年3月,省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成绩的背后,是一批又一批统战系统驻村干部牢记使命、扎根基层,苦干实干、无怨无悔的付出与奉献。这其中,有将昔日的涣散村打造成洛阳市“文明村”的省委统战部驻洛宁县城郊乡在礼村第一书记仇培建,有把贫困户疾苦时刻放在心上的洛宁县委统战部驻洛宁县凡东南村工作队队长雷青民,有一身土、一身汗、一脚泥,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的洛阳市委统战部驻洛宁县东宋镇郭村第一书记童红涛,还有新密市委统战部驻袁庄乡袁庄村第一书记钱靖元、安阳市委统战部驻内黄县西梧桐村第一书记陈贵森、安阳市委统战部驻白璧镇西邵科村第一书记张宇宁等,他们在最美的年华把一腔热血浇洒在脱贫攻坚这片土地上,用实际行动、扎实成效诠释了统战干部的过硬作风。

  自2016年8月开始,河南省委统战部组织民革、民盟、民建、九三学社、农工党、民进、致公党7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分别对口省内7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辖市,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均成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计划,组建专家团队,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五年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聚焦脱贫攻坚的“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瞄准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进行多层级、立体式、跟踪性调研,助力攻克脱贫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推动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先后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调研351次,覆盖241个县(市、区)、1658个村,715条意见建议被地方党委、政府采纳,有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展现了民主党派服务中心大局的责任担当。

本报记者 赵晖 刘鹏/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