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示范县”创建厚植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沃土良田

  • 2022年07月20日 09:55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民营经济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2020年,河南省启动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简称“示范县”创建),旨在通过重点创建、示范引领,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样板和标杆,助推新时代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示范县”创建是河南省促进“两个健康”的创新做法和重要抓手,根据创建方案,遴选37个县(市、区)作为创建工作重点县,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和评价标准,从组织领导、营商环境、基础保障等6个方面,设置62项评价指标,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推出30余个示范县(市、区),带动全省县(市、区)“两个健康”全面提质增效。

  为促进“示范县”创建,河南按照“非普惠、可操作、见实效”要求,研究推出20项支持示范县的激励措施。在工作统筹上,突出示范创建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结合”。

  “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以来,各地把着力重点向县域市场主体聚焦,把资源要素向民营企业倾斜,不断创新思路方法,探索出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建经验。淇县在选派服务管家(首席服务官)基础上,增派首席金融服务员、警务专员、法律服务专员、营商环境监督员,构建“五位一体”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淮滨县建立“红黄绿”三色清单(绿色已办、黄色催办、红色督办),确保有诉必接、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难必帮;兰考县建立“首席服务官”人才库,创新实施“首席服务官”双选制,企业需求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服务到哪里;长葛市突出政治引领,打造“红色商会”,通过“工商联+”“五大培训”等特色品牌活动,有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如火如荼的“示范县”创建,在全省形成了大胆实践、竞相创新、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两年多来,培育发展中的示范县逐步成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田沃土、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锦绣花园。

  以示范创建为引领,对标找差距、精准补短板,河南基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基础更加扎实,“两个健康”载体抓手更强,助企纾困质效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高,企业家健康成长氛围愈加良好,民营经济成为县域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增长极。

本报记者 赵晖/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