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一市一品”让“黄河故事”五洲共享

  • 2022年07月20日 09:52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基于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河南省近年来以讲好“黄河故事”为主线,创新开展“一市一品”活动,打造“文化中国·绚丽黄河”统战文宣整体品牌,着力增进海内外侨胞侨眷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一市一品”即每个省辖市打造一个侨务文化特色项目、拥有一个文化专属符号、形成一张地方文化名片。截至目前,共推荐产生了少林功夫、黄帝故里、客家文化、殷墟甲骨文字、陈氏太极拳等特色文宣项目15个。

  郑州市聚焦少林功夫,建立海外少林文化中心,开展“少林文化丝路行”系列活动;洛阳市建成客家之源纪念馆,每年举办“根在河洛”客家文化大会,凝聚侨心侨力;安阳市申报“大美中国字”项目,全方位讲述汉字故事,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成为中西文明对话的重要活动之一;焦作市推出“太极圣地”品牌,太极课堂名扬海内外;南阳市讲述“根在南阳,我的姓名故事”;濮阳市打造“杂技之乡”;平顶山市力推“中国汝窑,瓷器故事”……

  一个城市,一个品牌,一条纽带,一张名片,“一市一品”让中原文化走出国门,影响渐盛。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针尖上的非遗展示”活动上,8米长的汴绣作品引起轰动;60名“河南娃”腰鼓表演成为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新春嘉年华的保留节目;加拿大豫籍侨胞主办的“少林功夫”“太极+课堂”历久弥新。“一市一品”也成为在泰国、老挝、所罗门群岛、墨西哥等国的外派中文教师授课的主要内容。多地、多形式的“云端春晚”将少林功夫、太极拳、箜篌、魔术杂技、唐宫夜宴等特色项目尽数呈现,受到海外华侨华人点赞。2022年河南省线上海外春晚的海外点击量超400万,增进了华侨华人与祖(籍)国及“老家河南”的情感联系,拓展了黄河文化海外传播载体。

  “一市一品”活动开展以来,在传递乡音、凝聚侨心、传播文化等方面作用日显。从精英到草根,河南寻找到众多“海外之友”,扩大了“朋友圈”。

  法国市长的“脸书”(Facebook)、意大利米兰的“与市长共进早餐”活动都闪耀着黄河故事的元素;新西兰河南文化贸易促进会策划举办的面向“Z世代”的“2021新西兰基督城线上沉浸式少林武术互动表演暨中原历史文化线上巡游”活动,得到当地市政府支持。

  “一市一品”加深了海内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引发了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情感共鸣。截至目前,共举办近100场各类交流活动,海外受众10万余人次。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供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