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两稳一保"看济源:打出组合拳 激发新动能

  • 2022年07月12日 09:1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扎实推进 两稳一保丨打出组合拳 激发创新新动能

——访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

 稳经济促增长各地有何高招·高端访谈

  □本报记者 樊霞 成利军

  今年以来,济源示范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努力打出稳经济促增长组合拳,激发创新引领跨越发展新动能。在受到疫情反弹、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严峻形势下,“我们迅速采取行动、积极有效应对,上半年经济增速预计能够确保5%、争取5.5%,努力实现‘双过半’目标。”7月11日,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说。

  抓政策落地保障经济运行。史秉锐介绍,用足用好国务院出台的6方面33条稳经济措施,在落实我省“1+1+N”政策体系的基础上,济源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5方面25项综合性政策措施。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截至5月底,增值税留抵退税7.55亿元,“六税两费”减免4481万元。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预计将为企业减免税款4.69亿元。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截至5月底,济源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45场,提供就业岗位1.4万余个,完成技能培训2.35万人次。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支持力度,鼓励银行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1至5月,济源存款余额699.11亿元、同比增长15.36%,居全省第2位;贷款余额504.00亿元、同比增长29.26%,居全省第1位。

  抓监测调度防范重大风险。济源第一时间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经济运行调度机制,建立日调度、周监测和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日报告制度,及时发现和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一方面,发挥济源现有的产业优势,特别是对受疫情冲击小、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行业和企业,全力予以支持和保障,努力做到停人不停机、倒班运转、满负荷运营。另一方面,以“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为抓手,细化5个领域白名单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截至目前,已公布“四保”企业白名单249家、项目128个。实现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深度嵌合、双线运行、平急转换、常态长效,确保平时“防”到位、急时“保”得好。

  抓市场主体增强内生动力。开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倍增提质行动,以实现市场主体、规上企业、新兴产业规模、科研创新型机构(企业)“四个倍增”为目标,建立各项支持指导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惠企政策,实施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促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今年以来,“四上”企业入库成效明显,新入库“四上”企业59家、增长110.7%。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联企帮企制度,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分包联系的企业,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短板弱项问题、共性问题,组织专人专班集中研究破解;个性问题认真梳理、建立台账,逐项销号清零,一批企业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抓有效投资强化项目支撑。济源紧紧围绕融入郑州“1+8”都市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七个方面作示范”等重大战略、重要部署,加大项目推进力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滚动实施“三个一批”项目,突出抓好在建重点项目。创新开展“盘活一批”,对工业、地产、国土、国资等领域闲置低效资产进行系统梳理。持续做好项目谋划,5月份以来新谋划项目229个、总投资1095亿元,今年以来已开工项目457个、总投资592亿元,为全年经济增长形成了有力支撑。

  抓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坚持创新引领、跨越发展,把稳住当前的经济大盘与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统一起来,不断提升济源的核心竞争力。济源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就成立河南科学院先进新材料研究院、组建科创集团、打造“智慧岛”双创载体、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深化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等进行谋划安排,着力打造豫西北科创高地。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积极推进豫光锌资源循环利用优化升级、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园、纳米材料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实现济源从原材料生产大市到新材料强市的转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3个省级开发区的载体平台作用,积极拓展资本招商的渠道,让济源成为吸纳要素集聚的“洼地”和投资兴业的“乐园”。

  “济源示范区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对标年度目标任务,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奋勇争先,奋力实现‘双过半’‘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史秉锐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