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让智慧灌溉走向广阔田野

  • 2022年07月11日 09:1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似一只巨鸟展开双翼,一台几十米宽的大型平移式喷灌机,在一块块试验田间缓缓移动,“翼”下几十个喷头喷出一道均匀的“水雾墙”,滋润着地面的幼苗……

  “这种大型喷灌机特别适合大面积农田灌溉,先通过无人机航拍图像的分析,获取整个田间的灌溉‘处方图’,再自动调节每个喷头的开启及喷灌机行走速度,实现变量精准灌溉。”7月7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灌所”)成果转化处处长邓忠告诉记者,与传统的地面大水漫灌相比,精准变量喷灌技术可节水20%至30%。

  “作为驻豫国家级科研机构,中灌所扎根新乡60多年来持续推进节水农业与智慧灌溉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国内领先。”新乡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亮介绍,为了将智慧灌溉创新成果打造成我省新兴优势产业,新乡市以中灌所为试点单位,通过成果整体打包评估、技术入股等方式,积极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

  整合资源精心打造“技术服务包”。“目前,中灌所已集成了智能灌溉水肥一体机、数字化喷灌机组、全自动过滤器等13个系列的产业化技术服务包。”邓忠介绍,这些服务包涵盖了设计方案、技术工艺、操作规程、质检体系等全套技术产业化综合科技解决方案,“简单地说,企业购买了我们的服务包,就可以直接进入生产环节。”

  抓载体推进成果转化机制创新。为了促进科技成果更好地转化,新乡市出台“八条政策”力促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一方面打破传统单一专利技术价值评估方式,创新了以“产业化技术服务包”为评价单元的市场价值评估方式,有效提升单一技术的经济价值,保障了研究所及技术发明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推动技术入股龙头企业,在新成立的新乡灌排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中灌所以14项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软件著作权和9项主推技术入股,推动“无形”知产转变为“有形”资产。

  建设高端平台打造全产业链。当前,中原智慧灌溉装备制造产业园、中原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正在辉县市积极推进。“园区规划集产学研融合、订单化生产、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于一体。现在企业主体厂房的建设和装修已基本完成,下一步要配套组装产品生产线,进行灌溉装备的生产制造。”产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在产业园的未来规划中,园区还要积极申报争取新乡智慧灌溉研究院、智慧灌溉装备中试基地、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落户园区,引进农业科学与农业水科学等相关上下游企业,打造高端智慧灌溉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本报记者 尹江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