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打造农业装备一流研发机构

  • 2022年07月11日 09:11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打造农业装备一流研发机构

  ——“设计河南”看变化系列报道之六

  “株距、播种深度和行间距规范高效!”近日,在洛阳2022年智能农机作业现场演示会上,中国一拖出品的无人驾驶拖拉机东方红LF1104-C田间“秀绝技”,引得现场专家为智能化农机点赞。

  “田间无人影、农机独自忙”场景的实现,源于中国一拖洛阳拖拉机研究所的技术支撑。作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同时也是拖拉机动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一拖的核心研发机构,洛拖所拥有亚洲最大、国内领先的研发测试环境。

  “以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突破拖拉机等农业动力装备的技术瓶颈,解决我国农业机械化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中国一拖技术中心产品管理总监刘孟楠说出了目标定位。

  一直以来,大型高端拖拉机代表着国家技术水平,为解决我国农机装备领域无机可用、无机好用、国产化率低等问题,洛拖所相关研发人员下稻田、赴麦区调研,把田间地头变成实验室,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最终得出结论,提升我国丘陵山区机械化率的关键在于底盘动力,从而为攻克技术难题找到依据。

  传帮带、勇创新,打造攻克技术难题的“智囊团”,是洛拖所研发设计的另一秘诀。在刘孟楠印象中,为研发无级变速技术,所属技术团队默默无闻攻克了10年左右,“因为技术难度大且没有参照,全靠自己摸索,产品顺利验收后,实现了总体国际先进、部分国际领先的目标”。

  在刘孟楠看来,农机行业不容易,秉承的是一份初心,都是为农民解决问题。正是在这种理念的引导下,技术团队通过自主创新,突破一个又一个核心技术,创制了动力换挡、无级变速、混合动力、无人驾驶拖拉机等具有行业重大意义的新产品,引领了行业技术进步。尤其是东方红动力换挡拖拉机的上市,打破了国外农机巨头在中国高端农机市场垄断局面,降低了农机采购成本,标志着中国农机工业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十三五”期间,共申报专利423项,获授权325项;取得省部级以上新技术、新产品鉴定成果45项等。

  中国一拖技术中心主任赵一荣说,“十四五”期间,技术中心将以高端农机装备大型、高效、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围绕主粮和主要经济作物全程机械化为主题,在诸多技术领域实现国际引领,为成为全球农业装备一流研发机构而努力。(记者 李宗宽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